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文在寅首次訪華,最關鍵的信息是什麼?

2017-12-13 17:34: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韓國總統文在寅

  12月13日至16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他今年5月就任總統後的首次訪華,時機有些微妙。一是今年正逢中韓建交25週年,按照慣例,逢五逢十的年份,國家之間都會走動得多一些,二是在此前一個多月,中韓就階段性處理“薩德”問題達成共識,雙邊關係正處於一個回暖的關口。所以,韓國方面對此訪非常重視。青瓦臺高層人士稱文在寅總統出訪前仔細閱讀了十九大報告,希望讀懂其中的哲學和構想,韓國媒體則紛紛預測此訪能推動中韓關係“實質性復原”。

  筆者以為,要客觀評價文在寅總統首次訪華的成效,關鍵在於了解中韓關係的歷史與現狀,在於把握以下三點要義:

  一、中韓共同利益大於分歧 友好合作仍是主流

  作為搬不走的近鄰,中韓關係一年多來雖然因“薩德”問題跌入低谷,但從建交25年這個時間段來看,友好交流、合作共贏仍然是主流,雙方在地區安全、經濟發展方面存在的共同利益要遠大於分歧。

  由於地理相近、文化相通、經貿互補,中韓是天然的合作夥伴。2014年7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時,提出中韓要做“四個夥伴”(實現共同發展的夥伴、致力地區和平的夥伴、攜手振興亞洲的夥伴、促進世界繁榮的夥伴)。2015年6月,中韓簽署自貿協定,推動雙邊經貿合作跨越式發展。“中國是韓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最大進口來源國、最大海外投資對象國、最大留學生來源國、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國”,這六個“最”,見證了中韓2016年7月(當月韓國時任樸槿惠政府宣佈在韓部署“薩德”)之前的交往盛況。

  安全方面,半島無核化與中韓兩國利益攸關。雙方都希望保持半島和平穩定,都主張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正是因為在這個問題上有著共同語言、存在共同利益,中韓成為東北亞地區和平的“穩定器”。特別是在當前朝鮮半島局勢高度複雜敏感的背景下,中韓加強安全領域的合作,對防止地區出現衝突對抗,會起到“減震器”的作用。

  二、雙邊關係正在回暖  但仍面臨挑戰與羈絆

  眾所週知,中韓關係這一年多來之所以急劇轉冷,是因為韓國前任政府戰略誤判、執意引入美國“薩德”系統、損害中國戰略利益造成的。這一年多來的形勢發展表明,“薩德”並沒有給韓國帶來想要的安全,反而攪動地區安全局勢,破壞了韓國的發展環境。今年5月上臺的文在寅政府顯然認識到了這一點,開始在政策上做出調整,派特使持親筆信訪華、派代表來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舉動,都釋放了強烈的改善關係意願。

  7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德國期間與文在寅舉行會見時指出“中韓關係面臨困難,這是我們不願看到的”、“發展中韓友好的立場沒有變”、“韓方應為中韓關係改善和發展掃除障礙” 、“支持韓國新政府積極嘗試同朝方重啟接觸對話、改善關係”等意見,為中韓關係改善指明瞭方向。

  10月31日,中韓就階段性處理“薩德”問題達成共識。在共同發表的新聞稿中,韓方作出“三不”(不追加“薩德”系統、不加入美國反導體系、不發展韓美日三方軍事同盟)的表態。同時,韓方也表示為不損害中國戰略安全利益而限制對“薩德”系統的使用。可以説,韓方“三不一限”表態,初步移除了橫亙在中韓之間的最大障礙,開啟了中韓關係回暖的序幕。

  11月11日,習近平主席在出席越南峴港APEC峰會期間會見文在寅時指出,雙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維護政治互信,加強溝通和協調。文在寅也表示,韓方重視中方在“薩德”問題上關切,無意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

  正是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韓的關係一步步轉暖。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問題已從根本上解決。事實上,在10月底的磋商中,中方重申反對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的立場,雙方同時商定通過兩軍渠道,就“薩德”有關問題繼續溝通。

  此外,反導問題背後有大國博弈的深層次背景,“薩德”問題備受外在因素影響,其根本解決是一個長期複雜的過程。在當前朝鮮半島局勢高度緊張的情況下,韓方能否頂住來自國內外的壓力,堅持“三不一限”立場不動搖,尚需時間檢驗。

  三、文在寅首訪  鞏固共識、恢復互信是關鍵

  由於“薩德”問題的複雜性,文在寅總統此次來華,我們不能期望能一次解決所有的問題,但至少應展現出足夠的誠意,鞏固共識,推動雙方恢復互信,為攜手解決雙方共同面臨的問題、進一步移除兩國交往的障礙、推動關係真正回暖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在這個前提下,可以預見文在寅總統來訪期間,中韓將就半島安全、經濟合作等問題進行溝通與磋商。值得關注的是,文在寅此次還會訪問重慶。眾所週知,重慶是二戰時韓國獨立運動舊址所在地,韓國人對此有著特殊的感情。同時,重慶還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及西部大開發的重要城市,不少韓國大企業在這裡設立工廠。可以説,重慶聯繫著韓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文在寅此訪去重慶,重溫中韓傳統友誼、加強“一帶一路”與韓國“新北方政策”、“新南方政策”對接,應是主要亮點。

  解鈴還須繫鈴人。過去一年多,中韓關係變冷的癥結在於韓方引入“薩德”系統,如今,改善和發展中韓關係的“鑰匙”依舊在韓方手中。期待文在寅總統此訪,能給中韓關係轉暖帶來更多熱量,推動兩國關係早日重回平穩健康的發展軌道,共同維護半島地區的和平與發展。(盛玉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