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仍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鑰匙

2017-12-13 14:51:59|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春曉

  新時代改革開放是貫穿始終的主線和主旋律。十九大報告對改革開放成就、改革開放理論創新成果進行了全面總結。報告強調全面深化改革,把開放發展納入新發展理念之中,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報告指出,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堅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

  新時代改革開放依然是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關鍵手段。過去經濟發展動力主要來自改革開放的紅利釋放,未來新動力同樣主要來自改革開放。我國現代市場經濟體系仍沒有完全建立,過去計劃經濟體制的殘余仍在阻礙我國經濟發展前進的步伐,我國改革進程仍在路上。新時代我國仍需要繼續全面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國有企業改革、事業單位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外經貿體制改革、投融資體制改革、金融體制改革、財稅體制改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産權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科技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等等。推動市場化導向的改革開放,防止出現改革開放的短板或洼地,促進各地區、各行業、各領域協調發展,完善市場主體體系,健全市場組織體系,推進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打破各種不合理壟斷、限制和保護,促進市場公平競爭,形成各類商品市場、要素市場、資本及服務市場齊全的全國統一大市場。擴大開放,實行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構建一個內外市場統一、開放、體制機制健全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改革開放是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總鑰匙。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深刻變化,已經從過去的傳統社會主要矛盾轉變為新時代表現為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傳統社會主要矛盾僅僅體現為人民對物質文化這些基本生活必需品需要與落後生産力之間的低層次矛盾,矛盾主要集中在解決人民吃飯穿衣等民生基本問題上。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政治民主、社會法治、社會公平與正義、社會安全、生態環境等方面提出日益增長要求。

  過去一切以經濟為中心,優先解決溫飽和民生發展問題,政治、文化、社會以及生態文明等領域的發展相對經濟發展來説出現發展不協調、發展不充分不全面等問題,這些方面日益達不到人民更高要求和期待。但無論如何,經濟發展是一切發展的基礎,在新時代要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發展動能,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滿足人民更高水準的物質文化需求。與此同時,要加快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的創新、改革和發展,貫徹新發展理念,逐步補上發展短板,促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全面協調發展,把改革開放貫穿于“五位一體”各個方面和全過程。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各個方面都需要改革開放這把總鑰匙。

  改革開放是實現現代化強國目標的總開關。我國不僅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目標需要加大改革開放力度,而且在實現小康後分兩步走實現現代化強國更加需要改革開放,破除各種制度、體制機制障礙以及社會痼習,推動國家全面走向現代化。改革開放是我們所處這個新時代最關鍵的發展要素和進步力量,它是推動國家實現現代化目標的總開關。解決中國當代現實問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國家治理體制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須臾離不開改革開放。而且不同時期、不同歷史階段有不同的改革開放任務,改革開放要永不停息,永遠在路上。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通過不斷的改革開放與創新發展而實現,絕不可能通過閉關鎖國而實現。中國願意通過開放、合作、共商共建共享以及互利共贏原則與世界上所有國家加強經貿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夏先良  單位: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