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與人民日報社啟動2017國際十大新聞聯合評選

2017-12-13 16:07: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又值歲末,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新聞中心再度聯手人民日報社國際部,力邀國內外廣大網友、讀者、聽眾,票選本年度國際十大新聞。

  13位候選者整裝待發,我們熱切期待您的參與。您可以通過國際在線、環球資訊+和人民網參與投票。最終評選結果將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與人民日報共同發佈。

  投票説明:

  1、請您在備選項前的框內打勾,最多不得超過10項

  2、投票起止時間:2017年12月13日-12月20日

  3、每個IP地址只能投票一次,多投無效。

>>>點我投票<<<

2017國際十大新聞候選條目

(以初始新聞事件時間為序)

1.【暴力與恐襲事件愈演愈烈】

  1月1日淩晨,沉浸在新年喜悅中的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遭遇恐怖襲擊,造成39人死亡。1月29日晚,加拿大魁北克市一清真寺發生槍擊事件,導致6人死亡。此後,多起恐怖或暴力襲擊事件在美國、法國、瑞典、俄羅斯、德國和西班牙等國接連發生。在美國,2017年僅槍擊事件就發生超過300起,10月1日的拉斯維加斯槍擊案造成58人死亡,是美國現代史上傷亡規模最大的槍擊事件。11月24日,埃及西奈省一清真寺遭武裝分子襲擊,造成至少305人遇難,成為“9•11”事件後傷亡最慘重的恐怖襲擊事件。一系列暴力與恐襲事件再度引發人們關於全球合力反恐的深層思考,各國開始重新反思反恐戰略和安保政策。

2.【中國為全球治理貢獻方案】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1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張,1月18日他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國際會議演講中系統闡述了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大國際倡議,給全球化進程指明瞭方向,為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提出了中國方案。中國不僅在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期間推動形成一系列開創性引領性機制性重要成果,還在全球治理各個領域提出方案主張。今年以來,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聯合國安理會、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及聯合國大會第一委員會等通過的五項決議中,先後納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9月11日第七十一屆聯合國大會通過“聯合國與全球經濟治理”決議,納入中國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中國理念成為國際共識。中國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3.【“美國優先”推動美國“退群”】

  在“美國優先”政策驅動下,2017年成為美國的“退群”之年。1月23日,美國退出曾親自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6月1日,美國宣佈退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10月12日,美國聲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以色列不公平”,宣佈退出該組織;12月2日,美國又宣佈退出聯合國主導的《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制訂進程,稱其“損害美國主權”。美國政府的“退出外交”蘊含著很大風險和在國際事務中的不負責任。美國卸下的負擔無人接管,全球治理面臨著新挑戰。

4.【歐洲多國大選藏隱憂】

  3月以來,歐洲多個國家舉行大選。3月15日,現任首相呂特的荷蘭中右翼政黨自由民主人民黨在選舉中繼續保持第一大黨地位;5月14日,主張跨越“左右之分”的法國“前進”運動候選人馬克龍贏得大選;6月9日,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保住了議會第一大黨的地位;9月25日,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在德國聯邦議會選舉中繼續保持第一大黨地位,但其得票率為該黨在歷屆選舉中的最低水準,默克爾陷入組閣困局。儘管各國民粹主義政黨未能上臺,但只要其存在的社會根源沒有消除,歐洲政局仍面臨極大的不確定性。社會利益訴求多元化正使歐洲政治光譜趨於分散化,內部分裂加劇。

5.【英國啟動“脫歐”,談判終獲突破】

  英國政府3月29日觸發《裏斯本條約》50條,正式啟動“脫歐”程式,並於6月19日開啟與歐盟談判。按歐盟法律,雙方需在2019年3月29日前完成談判,然而“分手費”、在英歐盟公民權利、英國與愛爾蘭邊界三大核心議題成為談判取得突破的障礙。在經歷六輪艱難談判之後,12月8日,雙方就核心議題取得一致,標誌著雙方即將開啟第二階段談判。“脫歐”進程分裂了英國社會,也給未來歐洲的發展增添了不確定性。

6.【中美元首外交開新局】

  4月6—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佛羅裏達州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海湖莊園會晤,確立了涵蓋中美關係各個領域的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商定了主要方向的合作規劃,實現了中美關係的平穩過渡和良好開局。4月至10月,4個高級別對話全部啟動並取得豐碩成果。11月8—9日,特朗普對華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就新時代中美關係發展達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識,並見證兩國簽署價值2535億美元的創紀錄經貿合作協議。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兩國彼此良性互動,致力合作共贏是向國際社會發出的積極信號,不僅對中美雙方有利,符合兩國人民利益,也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

7.【中東亂局頻添動蕩】

  2017年,中東國家的“家裏家外”都不平靜。6月5日起沙特與中東、非洲的多個穆斯林國家先後宣佈與卡塔爾斷交,一些國家關閉與卡的陸海空聯繫,海合會分裂,斷交危機至今無解。11月底也門胡塞武裝與支持前總統薩利赫武裝在首都薩那爆發衝突;12月2日,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空襲也門胡塞武裝;4日,也門前總統薩利赫在交戰中身亡。美國總統特朗普12月6日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終結了美歷任總統在耶路撒冷歸屬問題上的中立立場。巴以和平進程更加脆弱,中東地區將更加動蕩。

8.【朝鮮半島局勢再趨緊張】

  2017年朝鮮多次核導試驗,7月4日,朝鮮試射了洲際彈道導彈“火星—14”;9月3日,朝鮮進行第六次核子試驗,宣佈又一次“成功”引爆氫彈;11月29日,朝鮮宣佈“成功”試射新開發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另一方面,美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軍演一再升級,其中11月中旬美國三艘航母齊聚朝鮮半島東部海域參加聯合軍演;12月4日,韓國空軍與駐韓美軍啟動兩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聯合空中演習。半島局勢更趨緊張,地區安全隱患增多。

9.【“南海行為準則”框架達成】

  中國與東盟國家恢復並鞏固了通過當事國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爭議的共識,推進了地區國家共同制定南海規則的進程。8月6—8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中國—東盟外長會上,中國和東盟國家達成了“南海行為準則”框架。11月中旬在菲律賓舉行的第三十一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中,中國總理李克強宣佈中國和東盟國家啟動“南海行為準則”下一步案文的磋商。中國和東盟國家完全有能力,也有智慧共同維護好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10.【全球經濟現近十年最大範圍增長提速】

  2017年全球經濟企穩向好信號明確。10月1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分別達到3.6%和3.7%,六年來首次上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11月28日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做出了同樣的預測。IMF指出,今年全球75%的經濟體增速都將加快,成為全球經濟近十年來最大範圍的增長提速。中國經濟繼續成為全球增長的支柱,IMF年內四次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預計2017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達到34.6%。

11.【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天文學進入新時代】

  10月16日,全球多國科學家宣佈人類第一次直接探測到來自雙中子星合併的引力波,並同時“看到”這一壯觀宇宙事件發出的電磁信號。中國包括南極巡天望遠鏡AST3-2、國內第一顆空間X射線天文衛星慧眼望遠鏡在內的多臺設備參與觀測。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使用引力波天文臺和電磁波望遠鏡同時觀測到同一個天體物理事件,標誌著以多種觀測方式為特點的“多信使”天文學進入一個新時代,更多的宇宙奧秘將被揭開。

12.【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

  10月18至2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和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目標及戰略部署,將“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目標。會後舉行的十九屆一中全會選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中國發展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意義,也將深刻影響世界,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這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13.【“伊斯蘭國”主要軍事據點被清除】

  今年以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受到重創,其盤踞的巴爾米拉、摩蘇爾和所謂“首都”拉卡等先後被敘利亞、伊拉克政府軍等收復。11月21日,伊朗總統魯哈尼、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宣佈已從軍事上終結“伊斯蘭國”。12月7日俄羅斯國防部稱敘利亞所有城鎮、居民點都已從恐怖組織手中解放,俄軍在敘的反恐任務已經完成,隨後俄總統普京宣佈俄開始從敘利亞撤軍。9日伊拉克軍方宣佈已解放所有被“伊斯蘭國”佔領領土。針對“伊斯蘭國”的反恐戰爭已取得歷史性進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