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行國家公祭儀式:昭昭前事,惕惕後人

2017-12-13 11:27:08|來源:央視網|編輯:趙春曉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當天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的國家公祭儀式。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是緬懷南京大屠殺的無辜死難者,是緬懷所有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也是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通過公祭儀式,我們可清晰感受到國家的價值坐標,體會到鮮明而凝重的國家立場。

  80年前,日本侵略者製造的南京大屠殺慘案,是駭人聽聞的反人類罪行,是人類歷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頁。30萬同胞慘遭殺戮,無數婦女遭到蹂躪殘害,無數兒童死於非命……家仇國恨,永不可忘!

  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儘管一批手上沾滿中國人民鮮血的日本戰犯受到了法律和正義的審判與嚴懲,被永遠釘在了歷史的恥辱柱上,但時至今日,仍有人否認南京大屠殺慘案。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那些開歷史倒車、無視如山鐵證的人應該明白:回避、否定乃至遮蔽南京大屠殺慘案,歷史不會答應,30萬無辜死難者的亡靈不會答應,13億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民也不會答應。我們確信,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淩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

  “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面對逆流,我們深知,除了當頭棒喝之外,更應該實現強國夢。“中國以後要變成一個強國,各方面都要強”,中國更強大了,才能震懾住逆流而動者;中國更強大了,才能增強維護和平的力量;中國更強大了,才能讓民眾更有獲得感,更有安全感,更有自豪感。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6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經過辯論和投票,通過了華裔省議員黃素梅提出的,將每年12月13日設立為安大略省“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動議。這是西方國家中首個省議會通過有關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動議的地區。另據報道,公祭日當天,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將同步舉行悼念活動,並舉辦《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實展》。不讓正義缺席,不讓良知孤單,不讓和平稀缺,當反對邪惡的力量在不斷集結和充實,我們對未來就會更有信心。

  “昭昭前事,惕惕後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鼎銘文中有這樣的表述:永矢弗諼,祈願和平。中華圓夢,民族復興。當前,實現民族復興已是舉國上下最鮮亮的價值共識。一方面,我們要牢記國恥,勿忘國殤;另一方面,我們要打擊日本右翼歪曲、抹殺歷史的“翻案”企圖。一方面,我們要維護和平,捍衛和平;另一方面,我們要砥礪奮進,在做好本職工作中不斷增加民族認同感、增強國家凝聚力。

  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對抗,這是人類社會進步的永恒主題。我們越是呼喚和平與合作,就越應該同仇敵愾,勠力同心;我們越是暢想未來,越需要銘記歷史。畢竟,“看得見多遠的過去,就能走得向多遠的未來。”堅定地擁抱和平,讓和平像陽光一樣溫暖、像雨露一樣滋潤,我們有這個能力,更有這個意願。(特約評論員 王石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