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如何推進理論武裝

2017-12-13 10:00:10|來源:黨建網|編輯:趙春曉

  新時代呼喚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時代。黨的十九大提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重大戰略任務,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和行動。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攀登新的高峰、走向新的勝利的思想保證,是為全黨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提供理論指導的必然要求。新思想科學回答了重大時代課題,給予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指導思想。新思想系統構建新時代基本方略,制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綱領。新思想全面貫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高遠情懷,提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動力。

  理論創新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把全黨的思想統一到黨的思想旗幟下,將全黨的意志凝聚到新的奮鬥目標上來,是我們黨不斷取得新的勝利的重要法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已經制定,學習貫徹好進入新時代的指導思想、行動綱領、戰略安排、重大部署,是新時代理論武裝的根本內容。

  推進理論武裝,首先是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學習好領會好黨的十九大報告。黨的十九大報告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集大成,內含著這一新思想的時代背景、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和理論體系。要以黨的十九大報告為基本依據,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新思想正是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全方位、開創性成就和深層次、根本性變革中蘊育而成的,深刻領會新思想回答的重大時代課題,首先就是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主要矛盾的轉化,深刻領會新思想的“八個明確”凝結著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要義,深刻領會新思想的“十四個堅持”擘畫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深刻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三步走”的戰略安排,深刻領會新思想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的重大部署,深刻領會新思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彰顯的高遠情懷。

  理論武裝不僅是提高理論素養的過程,同時也是增強理想信念的過程。要按照黨的十九大要求,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追求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結晶,是崇高理想信念的理論形態,充滿著昂揚向上的浩然正氣。學習新思想、領悟新思想、踐行新思想,就能夠逐步增強理想信念,讓理想之光照亮全體黨員心間。

  理論聯繫實際,是馬克思主義的學風,也是理論武裝的基本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自新時代的實踐,也要回到新時代實踐中去,在引領新征程、開創新未來、塑造新面貌中,展現和實現黨的創新理論的實踐力量。對於各級領導和廣大黨員來説,就是要在學懂弄通理論的基礎上,著重思考本地區、本部門、本人怎樣更全面更有效地實踐新思想、轉化新思想的問題。學習就要針對問題、解決問題,理論就要改變現實、創新世界。要在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落實落地上下功夫見成效,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具體深入上下功夫見成效,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新貢獻上下功夫見成效。

  (作者:顏曉峰為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