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活動

2017-12-13 16:23: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了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活動 攝影楊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瓊):今天是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當天上午,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了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活動,數百名學生、官兵及各界人士在這裡悼念在南京大屠殺中遇難的同胞。“丹青映史——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80週年祭藝術作品特展”同時開展。

  80年前,位於宛平城的盧溝橋爆發了舉世震驚的盧溝橋事變。80年後的12月13日,位於盧溝橋畔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了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活動。數百名學生、官兵及各界人士獻上獻花,悼念在南京大屠殺中遇難的同胞。

  當天,“丹青映史——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80週年祭藝術作品特展”同時舉行。1987年,美國紐約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會長陳憲中先生為紀念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專門組織一批當年在美國學習的大陸、港澳臺及海外藝術家,如陳逸飛、陳丹青、高小華、沈蓉爾和袁運生等,創作了80余件包括油畫、國畫在內的各種類型藝術作品,並在美國展出,引起強烈反響。當年的這些藝術家,不分地域、不分年齡,胸懷正義與和平,用手中的筆創作出飽含個人情感的藝術作品,無聲地還原了同胞遇難的慘烈場面,揭露了侵華日軍的殘暴行徑,這些藝術作品具有很高的歷史和藝術價值。參與創作的畫家沈蓉爾女士説:“國際上越來越多的國家和人民也正在了解和認清侵華日軍的史實並提供更多的資料,因為反對侵略戰爭、珍愛和平是我們全人類人民的共同心聲,捍衛人類尊嚴是舉世價值觀。”

  今天,陳憲中先生主動將這批作品無償捐贈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陳憲中表示:“我希望借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這次展出能把愛國主義教育的作品繼續發揚光大,讓我們不要忘記曾經有這麼悲慘的一頁。我們不要忘記歷史,雖然我們不想報復,但歷史是不能忘記的。”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李宗遠表示,抗戰館將妥善保管這些珍貴藝術作品和文物,並且將會在之後的展覽中對社會公開展出,“我們將認真挖掘藝術作品內在價值,更好地宣傳和普及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的偉大歷史。”

  

人們手持鮮花 獻上對死難者的哀思 攝影楊瓊

  

數百名學生、官兵及各界代表參加了當天的活動 攝影楊瓊

  

“丹青映史——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80週年祭藝術作品特展”同時開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