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普京宣佈從敘利亞撤軍是何原因?

2017-12-13 18:01: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普京宣佈從敘利亞撤軍

  俄羅斯總統普京11日在沒有提前知會的情況下突訪俄羅斯駐敘利亞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在訪問的過程中普京透露,他已下令俄羅斯開始從敘利亞撤軍。普京説:“我對國防部長和武裝力量總參謀長下達了指令,要求軍隊開始撤回原駐地。”筆者認為,普京此次突然訪敘並宣佈撤軍可能出於以下目的:

  一 、彰顯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反恐戰爭所取得的戰果。

  普京此次在講話中表示,2年多的時間裏,俄軍與敘政府軍“聯手粉碎了戰鬥力最強的國際恐怖團夥”。據俄羅斯國防部發佈的數據,自2015年9月軍事介入敘利亞以來,俄羅斯空天軍共進行了至少2.3萬次戰鬥飛行,發動空襲約7.7萬次,消滅極端組織武裝份子約2.8萬名,摧毀油品加工輸送廠3000余個,收復500余個被“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佔領的居民點。此外,俄羅斯醫療部隊還救助了5000余名敘利亞民眾,向敘利亞方面提供人道主義救援物資超過1700噸。在戰場損失方面,截止2017年11月底,俄羅斯軍隊在敘利亞戰場總計損失各型戰機共7架、損失軍人39名,其中包括1名陸軍中將。就俄羅斯軍隊所取得的成績來看,這樣的損失完全在正常戰損範圍之內。

  俄羅斯此次宣佈撤軍,背後的潛臺詞就是:“敵人已經被消滅了,我也該走了”。同時相比于美國為首的反恐聯盟這些年來的出力不出工,俄羅斯的反恐成績也讓克裏米亞事件以後被西方世界孤立和制裁的俄羅斯重新獲得了國際社會的部分認可。俄羅斯此次可謂是英雄般的華麗退場。

  二 、為普京再次參選俄羅斯總統造勢

  不久前,普京宣佈將再次參選俄總統,俄軍在敘利亞的戰績可以為其造勢。有道是國難思良將,越是逆境,國民對硬派領導人就越是渴求。在普京的第三次任期中,俄羅斯在外交領域以強硬的姿態捍衛本國利益,證明了自己參與國際議程的實力,因此普京得到了人民的愛戴。普京支持率在克裏米亞入俄後飆升至80%以上。雖然長期以來,受西方的制裁和國際油價低迷的影響,俄羅斯經濟一直處於低水準。但即使生活受到影響,民眾的不滿也主要指向政府和總理,對總統的肯定和信任依舊。根據全俄輿論調查中心最新的民意調查,民眾對總統本年度工作的認可度達到82.4%,遠高於對總理、政府、聯邦委員會(議會)的認可度。總之,普京領導下的俄羅斯經濟實力有所下降,但國際影響力提升了。如果再加上此次俄軍在敘利亞力挽狂瀾的表現,普京的國民英雄形象再次放大,其勝選就基本無虞了。

  三 、減少美國等西方國家繼續介入敘利亞局勢的藉口

  有人擔心,俄羅斯離開以後,美國等國家會乘機填補空缺。不過目前看來西方還不會有大動作,敘利亞打了這麼多年,美國出於防止再次陷入泥潭的顧慮,始終是以“代理人戰爭”為主,自身直接干涉的不多。俄羅斯此次宣佈撤軍的前提,是確信各路“反對派”都攪不起大浪,而隨著俄軍的見好就收,美國等也沒有理由繼續加大在敘利亞的投入,否則就會讓人起疑:為什麼反恐戰爭趨於結束,俄羅斯打算抽身離開,美國卻反而變得熱心起來?更何況,俄羅斯對這次撤軍還是留了一手,普京在講話中還強調,如果恐怖勢力在敘利亞再次抬頭,俄方將“對他們實施前所未見的打擊”。這個“恐怖勢力”明顯是意有所指,暗含警告西方的意味。(文/蘭順正)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