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踐行者】石秀安:突破創新 助力中國核能“彎道超車”

2017-12-13 17:17:11|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谷士欣

  “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努力、堅持。其實每個人都差不多,只要認真努力做事情,都會做的不錯。”石秀安説。

  從本科到博士,石秀安一步一個腳印在核能研究領域紮實求學。從擔任中國廣核集團(以下簡稱“中廣核”)反應堆工程研究所工程師到擔任中廣核重大戰略專項先進核能設計總負責人,石秀安為中國核能“彎道超車”貢獻著自己的青春、汗水和擔當。

  

  2008年,石秀安(右一)博士畢業時與導師胡永明教授合影。本人供圖

  純正“核電血統”傳承老一輩科研人情懷

  2003年,石秀安以班級第一名的成績從西安交通大學核工程與核技術專業畢業,被保送進入清華大學,直接攻讀核能科學與工程專業博士學位。

  在別人看來,石秀安的科研之路走得很順利,但其中艱辛,只有他自己清楚。2006年,石秀安做博士課題攻關時,曾連續四個月失眠,但是他都堅持住了。石秀安説,“遇到困難的時候一定要咬牙挺住,困難終會過去,風雨過後就是彩虹。”

  2008年,石秀安以優異的成績提前半年博士畢業,博士論文榮獲2008年度清華大學優秀博士學位論文。

  從本科到博士,在核能領域,石秀安的專業求學每一步都走得很紮實。

  在清華讀研究生期間,石秀安跟著導師胡永明教授做核能科學與工程專業研究。在研究生四年半的時間裏,有兩年是跟導師面對面地坐在一個辦公室裏,這段經歷讓石秀安唸唸不忘。

  辦公室裏時常有導師的老友前來作客,這其中有跟鄧稼先一起參與“兩彈一星”研製的前輩,有中國第一艘核潛艇總設計師趙仁愷院士,也有中國工程院阮可強院士。

  每每站在這些前輩旁邊,看著他們交流討論,聽著那些曾經寫在書本裏的推動中國科技進步的成果,石秀安心底總會冒出強烈的自豪感和參與感。

  “認真做科研的人必然受人尊重,為國家奉獻,那是一代人的情懷。”回想起那段時間,石秀安十分感慨。

  畢業後,學校多次強烈挽留石秀安留校,但他依然堅持加入了核電行業,做起工程一線的核電工程師。

  

  2010年,石秀安進入中國廣核集團工作。本人供圖

  創新突破躋身世界一流行列

  2011年,石秀安參與的陽江核電廠3號機組堆腔注水改進項目,在設計過程中出現了保溫層與堆外探測器空間位置干涉,這將直接影響物理啟動、儀控和主設備等相關的專業設計,現場施工不得不停下來。

  石秀安説,這個問題若得不到及時解決,將嚴重影響工程進度。

  中廣核研究院反應堆工程設計與安全研究中心迅速安排堆芯所臨時組建攻堅小組,進行中子注量率計算分析及核設計方面的分析工作。石秀安負責協調並作為主力參與計算分析。

  又是一次艱巨而緊急的任務。這是石秀安來到中廣核研究院的第二年,他肩上的壓力卻從來沒有輕過。即便經歷無數次遇到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他也不會想到,這一次難題的攻克,會讓他和他的團隊躋身國際一流行列。

  “接過這項任務,我們壓力非常大。但是該我們去配合解決的問題,該我們承擔的重任,我們絕不逃避。”石秀安説。

  工作難度大,時間不等人,每一分鐘的流逝都有可能影響進度。石秀安知道解決問題一刻也拖不得。他帶領團隊頂住壓力,在短時間內進行了多種方案的探索和分析。針對原有計算方法將組件均勻化而導致不夠精細的缺點,他和團隊建立了三維精細化建模,實現了堆外探測器中子注量率的精確計算,精確預測了後續寧德核電廠啟動中子源探測器計數,最終順利完成了堆腔注水改進對堆外探測器的影響分析工作。

  石秀安和團隊不懈努力進行技術攻關,確保了工程進度,為解決後續研發過程中出現的類似問題提供了示範。目前該技術已被廣泛應用,達到國際一流水準。

  “難點即是創新點,困難和挑戰也意味著創新和突破。”這是石秀安在這個項目上得到的收穫和啟示。

  

  石秀安(右一)與同事進行技術攻關。本人供圖 

  轉戰核能助力中國“彎道超車”

  2014年,石秀安面臨著職業生涯一次重要的轉變——轉行:轉戰先進核能。

  從1999年跨入核電圈,一路走來,石秀安一步一個腳印,接受任務,解決問題。這期間,他做過反應堆物理設計研發、做過輻射防護,現在又要做先進核能。有過因為顧不上家人而感到愧疚的時候,也有過項目被驗收、技術難題被攻克這樣驕傲的時刻。然而面對新領域新任務,他似乎又找到了當初那熟悉的感覺。

  2015年7月至10月,正值國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加速器驅動嬗變研究裝置(CIADS)項目次臨界核反應爐研發進入關鍵時期。項目要求10月13日必須完成總體技術方案,石秀安再次開啟了連續幾個月的瘋狂工作模式,甚至主動放棄國慶長假,帶領團隊開展集體攻關。

  為了搶時間,加班加點成了常態,石秀安也養成了喝紅牛的習慣。

  “平時喜歡踢足球,也喝過這個。這次效果特別明顯,尤其是在淩晨兩三點鐘喝了四瓶之後。”石秀安笑道。

  功夫不負有心人,石秀安不僅組織團隊完成了總體方案設計,還突破了反應堆設計、軟體平臺搭建、鉛鉍工藝系統方案設計等多項關鍵技術難題,填補了該領域的技術空白,也為後續聯合中科院申報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創造了條件。這也正是我國核能在全球範圍內實現“彎道超車”的關鍵技術。

  從核電到核能,不同的專業領域,都深藏著石秀安對中國核事業不可言説的情感。這情感來自於堅持給予的回報,來自於團隊共進的拼搏,也來自於做好本職工作的匠心。

   

  石秀安(中排左二)與研究所同事合影。本人供圖

  言傳身教錘鍊出一支技術卓越的團隊

  作為基層的青年管理者和團隊帶頭人,項目攻關的時候,遇到難啃的骨頭,石秀安總是自己主動帶頭,身先士卒。

  2010年剛到中廣核研究院,石秀安就被委以重任,組團帶隊進行寧德18個月換料項目的技術攻堅。

  寧德18個月換料項目是中廣核自主開展壓水堆核電廠長週期換料設計和論證工作的大膽嘗試,項目難度空前,意義重大。而一回路源項、堆本體屏蔽及臨界安全分析這三個設計領域是項目後期最關鍵的路徑,關係到整個項目的成敗,而這三個領域在集團內沒人做過,完全是空白領域。

  面對挑戰,石秀安主動犧牲休息時間,加班加點鑽研,通宵達旦工作,10個月內加班近300個小時。

  談及當時的感受,石秀安坦承:“那時也很迷茫,曾經壓力很大”。轉而卻又笑稱:“其實也沒什麼,核電前輩們為我做了表率,遇到困難時要勇於擔當。我也要為我的團隊做出應該有的樣子,也正是這些困難,讓團隊可以快速成長。”

  在石秀安的帶領下,團隊成員齊心協力圓滿完成任務,成功開創了中廣核在一回路源項、反應堆本體屏蔽及核臨界安全分析三項自主設計新領域,設計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部分子項的設計分析填補了國內空白、解決了業界難題。石秀安帶領團隊用近三年的時間走完了國外同行十幾年走過的路,得到了國內外同行和專家的充分認可。

  每當被問到為什麼參加工作後,很短的時間裏就已經碩果纍纍,石秀安總會謙虛地説,一方面自己從本科到博士學的都是核反應爐工程專業,專業對口,容易上手;另一方面,剛來中廣核參加工作,就遇到寧德18個月換料、陽江堆腔注水等項目的技術攻關,良好的事業發展平臺使得自己的能力迅速提升;此外,團隊的兄弟們、領導和其他同事的大力支持也幫了自己很多。

  石秀安認為,核電設計和研發項目光靠一個人很難完成,良好的團隊協助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保障。

  來中廣核這幾年,除了研究生期間做的工作外,石秀安發表的文章都是自己團隊的同事當第一作者。石秀安堅信,一個人再能幹也做不成什麼大事情,只有團隊成員精誠合作,團結一心才能幹好事情。在帶領團隊的過程中,他一直秉持著多些公心、少些私心的原則,“我覺得一個人只要公心比較強,願意為大家服務,一般帶團隊都不會差,這樣大家也願意跟著你幹。”

  石秀安知道自己的夢想還未止步,同樣未止步的還有他的那份責任和大愛。他表示將繼續努力,把核電事業作為自己最大的職責和崇高的使命,為實現科技強企、科研報國而努力奮鬥!(中國青年網記者劉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