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研討如何推進紅色文化研究

2017-12-13 17:06:45|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日前,由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贛南師範大學聯合舉辦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討會暨《紅色文化學刊》辦刊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來自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紅色文化研究會、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東北師範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聚焦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辦好《紅色文化學刊》,進一步推進紅色文化研究獻計獻策。

  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指出,黨的十九大報告,把文化繁榮、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體現的是深層次的精神追求和堅守。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定文化自信,離不開對中華民族歷史的認知和運用,特別離不開對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的認知,離不開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傳承弘揚和創新發展。

  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長任貴祥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紅色文化作為優秀文化資源,一直以來都受到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並在革命、建設、改革中不斷傳承弘揚、創新發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就文化建設和意識形態領域的許多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問題作出部署,並多次強調“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紅色文化學刊》編委會主任委員王炳林指出,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之際,研討如何深化紅色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高等學校中國共産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著力開展紅色文化研究,取得了可喜成果。我們要共同努力把《紅色文化學刊》辦成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的重要平臺,鼓勵專家學者從多個角度深入解讀十九大精神,充分闡釋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立足學理性研究,結合黨的歷史發展,把紅色文化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世界文明成果的研究相結合,推出紅色文化研究的學術精品。

  贛南師範大學黨委書記孫弘安介紹,《紅色文化學刊》的主辦單位贛南師範大學,具有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近年來學校獲批與紅色文化有關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標項目、一般項目多項。這為《紅色文化學刊》的建設發展提供了豐厚的沃土。《紅色文化學刊》主編、贛南師大中國共産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主任邱小雲介紹了《紅色文化學刊》的辦刊情況,強調該刊將一直堅持政治性、學理性、專域性和創新性的辦刊理念。

  中國紅色文化研究會會長劉潤為、中國社科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副所長張星星、教育部社科中心副主任趙軍、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仝華等專家分別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暢談了心得體會,對《紅色文化學刊》的正式出版給予了高度評價,從欄目設置、編輯出版以及文章品質等方面提出了許多意見和建議。

  (作者:邱小雲、鍾小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