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起大任 洗雪國恥

2017-12-13 09:10:31|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今天,對於中華民族來説,是個極其特別的日子。寒冬時節,又一個12月13日如期而至。這是我國唯一的國家公祭日,它聯結著我們對南京大屠殺這場國難的記憶,寄託著我們對所有受難同胞的哀思,宣誓著我們牢記歷史、洗雪國恥的決心與信念,表達著中國人民反對侵略戰爭、捍衛人類尊嚴、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

  1937年12月13日,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最痛苦、最屈辱的日子之一。那天,日寇的炮火攻破南京城的防線,六朝古都淪陷於侵略者之手。之後數周時間裏,南京軍民遭遇慘無人道的大屠殺,遇難者超過30萬人。這場浩劫的血與淚,在歷史上寫下沉重一頁,也給中國人民留下一道深深的精神傷疤。

  “落後就要挨打”,這個道理淺顯而真實。1840年,英國將領懿律帶著他的艦隊封鎖珠江口,用堅船利炮將中國禁絕鴉片的目標轟了個粉碎。自那時起,我們就開始了飽含血淚的百年近代史。一次次侵略與欺淩,老大帝國,割地賠款,積貧積弱。在這期間,南京大屠殺以其慘烈和屈辱,深刻地融進我們民族的記憶,軍人被砍頭,百姓被活埋,婦女被姦污,文物被搶劫,這是難以忘卻的國難,是刻進靈魂的國恥。

  有人也許會問,歷史的傷疤為什麼要自己去揭?不怕鮮血再流不怕疼痛錐心嗎?因為,這段歷史日漸遠去,有人在抹煞有人在篡改,有人在淡忘有人在戲説。就在前兩天,最年長的一位大屠殺倖存者去世了,目前尚在的倖存者已不足百位,正在迅速消減。所以,肉身人證是靠不住的,要靠紀念館靠教科書,要靠全民公祭形成集體記憶。一年一度的公祭,是為了詛咒戰爭殺戮,為了提醒人們以史為鑒珍惜和平。

  今天,警笛長鳴,國旗低垂。當國歌響起,我們心中又多了一分激動和神聖。自從鴉片戰爭戰敗那天起,中華民族就埋下了復興的種子,開始了不懈奮鬥。經過100多年奮鬥,中華民族“站起來”了,現在,經過持續拼搏,在“富起來”的基礎上,我們正努力“強起來”。

  雪恥會有時,公祭告同胞。在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大上,中國共産黨宣告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任務書和時間表,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已經矗立前方。

  落後就要挨打,強大才有尊嚴,能戰才能止戰,有實力才會有和平。這是南京大屠殺給予我們的啟示。從“七七事變”起始,日軍不到半年就攻陷南京,區區數萬軍隊就能肆意屠城,孱弱中國任人宰割,令人長嘆,令人扼腕。因此,富國強兵復興中華始終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夢想,如今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實現這一夢想,今天,面對刻滿死難者名字的哭墻,我們難掩激動,倍感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按照十九大的戰略部署,到本世紀中葉,我國將實現全面現代化,當代青年的人生黃金時期與這一奮鬥目標的實現完全吻合,我們是這一歷史進程的見證者和建設者,是繼往開來實現復興夢的“強國一代”。

  使命在心,責任在肩,我們唯有奮力拼博砥礪前行。

  強國建成之日,國恥洗雪之時。80年前死難的同胞們,九泉之下應安息,你們期盼的那個現代化強國一定會屹立在世界東方!

  (中國青年報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