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強國一代”奏響偉大的中國夢

2017-12-13 10:20:55|來源:中青在線|編輯:趙春曉

  

   從現在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再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以及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的戰略安排。新時代新征程,“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十九大報告的期許和厚望,為青年一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征程中放飛青春夢想、書寫人生華麗篇章提供了更廣闊的舞臺。

  青年一代正處於偉大時代的進程中。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依靠一代代人的辛勤汗水,我國經濟體量穩居世界第二,綜合國力位居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升。我們國家發生的改變翻天覆地,取得的成就與世矚目。這是一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時代,這是一個從富起來向強起來奮勇前行的時代,在這個時代的青年人是名符其實的“強國一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的高度出發,擘畫了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壯美藍圖。這是不同於以往的新時代,是我們迎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前景的時代。在這個時代的青年人,可謂生逢其時,見證歷史發展進程,而又責任重大,薪火相傳,滿懷自信、充滿豪情、奮發有為地踏上新征程。

  青年一代是實現中國夢的生力軍、突擊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我們這一代青年人,生活在一個豐富多彩的世界裏,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個人的夢與中華民族的夢相融合,將自己的奮鬥目標融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我們青年一代的人生價值才能更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

  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等,都需要青年人的廣泛參與。特別是,建設科技強國、品質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更是需要青年人來唱主角。實現中國夢,需要各行各業的砥礪奮進。無論何種行業何種崗位,朝氣蓬勃、年富力強的年青人,始終是其中的生力軍、突擊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

  青年一代要勇做新時代的弄潮兒。十九大報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時代新征程,為青年一代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起了廣闊舞臺、提供了重要機遇。站上這個舞臺,把握住這個機遇,我們青年人生逢其時而又責任重大。

  新時代新氣象,要有新作為。肩負實現中國夢的重任,最重要的是,我們青年一代要把堅定的理想信念、志存高遠的人生抱負與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結合起來,並將此化作幹好本職工作的強大動力。實幹興業、實幹興國。青年人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埋頭苦幹、紮實前行,既實現自我價值、讓青春出彩,又當仁不讓地成為新時代的奮進者、開拓者,在奉獻“小我”中實現“大我”,在成就“大我”中昇華“小我”。

  這是一個偉大的時代。時代在召喚我們這一代青年人,用辛勤的汗水匯聚成源源不竭的洪流,形成巨大的磅薄之力,推動我們國家朝著既定的目標穩步前進,迎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到來。

  (作者:張德勇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 研究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