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潘剛:創新開啟未來

2017-12-14 11:07: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國際在線消息:清晨,當你走進廚房,冰箱會通過顯示屏告訴你,它在上1秒鐘對你進行了全身掃描,你今天的身體狀況非常好,不過,剛剛經過了一夜的睡眠,你需要補充水分、蛋白質、微量元素……同時,由於你有“乳糖不耐症”,建議你選擇冰箱中的營養舒化奶。

  你或許會以為這是科幻小説中的情景,但事實上,這是伊利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潘剛為我們描述的未來大家喝牛奶的真實場景。

  近日,潘剛繼榮膺“2017中國百佳CEO”榜首之後,又入選了以“創新力”為重要指標的“2017年度最具影響力的25位企業領袖”。梳理今年的25位入選人名單,多數是像雷軍、李彥宏等來自互聯網領域的企業家,而作為傳統行業的領袖,潘剛是如何憑藉創新力脫穎而出的呢?

  潘剛曾説,“在伊利人眼中,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人是喝牛奶的,一種人是不喝牛奶的,伊利人的使命就是要將這兩種人變成一種人,喝牛奶的人——享受牛奶營養與健康的人。”這句話説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要讓不喝牛奶變成喝牛奶,讓喝牛奶變成喝好奶,讓全世界都喝上中國奶,這樣的目標如何實現,對於潘剛來説,只有兩個字——創新。

  死守傳統只會被淘汰  

   對潘剛來説,要把“不喝牛奶的人”變成“喝牛奶的人”,意味著不能死守傳統,而是要通過創新來顛覆過去的發展模式和技術手段。

  時間定格在1999年。當時的乳業市場“群雄割據”,大家各自經營著區域內的小“地盤”,即使技術有了突破,牛奶依舊只能滋養少數人。如何讓奶香快速流溢,讓更多人方便地喝到?經過研究,潘剛發現“事業部制”是最符合實際的組織模式。創新就意味著變數,在伊利的會議室,發生了激烈爭論,有人説事業部制前景不明,不值得大力推廣,保持現狀也很好。“變”還是“不變”,面對眾説紛紜,潘剛態度堅決,“如果死守舊傳統,那麼只能被市場淘汰。”在他的力推下,伊利成立了中國乳業第一個“事業部制”的組織模式,以液態奶為核心,形成“橫跨東西,縱貫南北”的産業結構,在此基礎上2000年伊利的液態奶業務就實現5億的收入,2001年達到12億,2002年達到24億,2003年達到46億,到了2005年,伊利主營業務收入已經突破100億元大關,成為首家突破百億元的中國乳品企業。潘剛的戰略選擇,不僅讓伊利得到快速發展,也帶動了整個中國乳業的成長,開啟了中國的“液態奶時代”,實現了中國人的飲奶夢想。

  在解決了地域的限制,讓中國人能及時喝上牛奶後,潘剛又發現一個問題,90%的中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乳糖不耐的現象,喝完牛奶之後,腸胃會不舒服,無法享受牛奶的營養健康。如何讓這些人也變成“喝牛奶的人”,對潘剛來説,又成為另一項使命。在他的推動下,伊利開始向乳糖不耐的難關發起進攻。2006年春節,整個伊利技術中心的員工沒有一個人放假回家。潘剛和大家一起,放棄全家團圓的機會徹夜奮戰。經過一次次的模擬腸道試驗,終於找出了解決乳糖不耐問題的“密匙”,研發出了中國第一款乳糖水解牛奶——舒化奶。從此,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們也可以安心享受牛奶的甘美。潘剛的創新之舉,讓更多人都能享受牛奶的營養和健康,再次實現了國人飲奶夢想、推動了中國乳業的變革。

  接地氣的創新才能滿足更高需求

  從“喝牛奶”到“喝好奶”,這不僅是潘剛的目標,同時也是消費升級的方向。市場和消費者都在呼喚新産品,但新産品創新該怎麼做?潘剛説“創新一定要接地氣”。為了能掌握第一手的消費者需要,潘剛即使再忙碌,也把自己和市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一次,忙碌的商務洽談結束後,馬上就要乘飛機趕赴下一站,可就在候機的間隙,潘剛還要走進機場超市,查看貨架上的乳品,和銷售員攀談,希望多了解一些市場動向。

  就是通過對市場的深刻洞察,潘剛總結出中國消費升級呈現的四大特徵:一是消費品質的升級,從吃飽到吃好;二是消費形態的升級,從産品消費,到服務性消費;三是消費方式的升級,從“線下買”到“線上買”;四是消費行為的升級,個性化的消費需求越來越高。

伊利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潘剛在第二屆中英企業家峰會上分享關於消費升級的觀點

  為了更好把握消費升級的趨勢,潘剛積極推動“互聯網+”佈局,用大數據技術精準定位客戶需要,加強電商渠道建設,讓消費者能夠方便地享受“線上買”的便利服務,提供個性化産品滿足不同消費者。比如,不少年輕女性消費者既希望享受到美味的酸奶,又希望保持好身材,為此伊利推出了“黃桃+燕麥”口味的酸奶,既有黃桃和酸奶的優質口感,又有燕麥的飽腹感和營養,同時滿足了這一人群的多種訴求。

  當前,金典、安慕希、暢輕、金領冠、甄稀等重點産品已經成為推動伊利業績增長的重要驅動,據東吳證券數據顯示,伊利高端産品佔比從2014年的39%迅速提升至2017年的50%,人們對高品質乳品的需求得到不斷滿足。在潘剛的帶領下,伊利通過“接地氣的創新”,推動中國乳業開啟了一波又一波産品升級的浪潮。

  黃金時代在我們面前

  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黨的十九大召開標誌著新時代的來臨。未來,中國開放的格局將不斷擴大,全球合作將更加深入。潘剛提出了要讓伊利“成為全球最值得信賴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企業願景。

  潘剛認為,“中國乳企應該積極參與到乳業全球化合作的進程中來,加快自身國際化的步伐。”他將伊利的發展定位為“創新”和“國際化”雙輪驅動。離開“創新”,“國際化”的路就難以走遠。面對國際舞臺,潘剛的目光不僅停留在産品層面,盡可能地吸收全球創新領域的超前觀念和先進經驗,才能讓中國乳業的國際化進程穩健發展。

  潘剛曾親自帶隊,走訪日韓以及歐洲的一些世界知名企業,進行交流對標。2016年6月,潘剛又帶著一眾高管,飛越浩渺的太平洋,來到美國舊金山,這裡是世界創新的“大本營”。潘剛一行訪問了Facebook、谷歌、領英等世界知名的公司,進行對標學習。在這些與乳業貌似無關的高科技公司裏,潘剛也深受啟發。他認為,要跨界學習,通過跨界開闊思路,讓自己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走得更穩。也正是以這種開闊的視野,潘剛引領伊利以創新驅動發展,奠定了中國乳業在國際上的地位。當前,伊利已連續位居全球乳業八強,蟬聯亞洲乳業第一。

潘剛(右)與Facebook負責人進行交流

  伊利成功的發展經驗,曾兩次入選哈佛商學院的教學案例,潘剛也兩次受邀為哈佛學子授課。今年2月,潘剛再次走進哈佛課堂,面對現場熱情的哈佛學子,潘剛和大家一起展望未來,他説,“黃金時代在我們面前,而不在我們背後”,“創新是發展的原動力,也是解決全球問題、實現各方共贏的出路”。

潘剛(左一)在哈佛大學給MBA學員授課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中華民族的古老的哲學,對於處於新時代起點的潘剛來説,創新,永遠沒有終點。正如他所説,“不創新,無未來”,唯有不斷創新,方能迎來更好的未來。(圖/文 羅天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