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普京旋風式訪問三國 積極斡旋中東熱點問題

2017-12-14 13:19:1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顏觀潮

  核心閱讀

  近日,俄羅斯總統普京一天之內突訪敘利亞、埃及和土耳其,宣佈俄羅斯從敘利亞撤軍並與三國領導人就地區熱點問題展開磋商,吸引了全世界目光。輿論認為,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節節敗退,中東格局面臨洗牌,“俄進美退”態勢日益明顯。

  借“外交秀”展開積極斡旋

  當地時間12月11日,普京首先訪問俄羅斯駐敘利亞赫邁米姆空軍基地,與敘總統巴沙爾會晤並宣佈俄軍開始撤離。俄輿論認為,此舉為2015年9月俄軍在敘利亞開始的反恐戰畫上了句號。普京説,俄軍協助敘政府軍肅清大批極端武裝人員,“整體上任務已經完成”。

  之後,普京前往開羅與埃及總統塞西會面,就政治、經貿投資、能源、反恐、恢復兩國間直航、俄羅斯在埃及蘇伊士運河經濟區建設工業園區等雙邊合作,以及耶路撒冷地位、敘利亞局勢等地區熱點議題進行磋商。在兩國領導人見證下,雙方簽署了啟動埃及首座核電站——達巴核電站建設的協議。

  普京當天旋風式訪問的最後一站是土耳其,這也是他與土總統埃爾多安今年以來的第八次會面。雙方討論了經貿合作、土購買俄制S—400型防空導彈系統、敘利亞局勢等議題,一致強調要和平化解當前因耶路撒冷地位而引發的緊張局勢。

  “普京在中東地區進行了一次完美的‘外交秀’。”埃及《金字塔報》評論認為,此次是普京對敘利亞的首次訪問,也是敘利亞爆發內戰以來首次有外國元首到訪。此次訪問顯示了普京對巴沙爾這位盟友堅定不移的支持。

  增強地區話語權和存在感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伊斯蘭國”節節敗退,中東格局面臨洗牌,普京此行夯實了俄羅斯與敘、埃、土三國的關係,也進一步提升了俄羅斯在這一地區的影響力。

  《金字塔報》分析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一事在中東地區引起軒然大波之後,普京宣佈從敘利亞部分撤軍,顯然有利於改善中東各國對俄羅斯的觀感。“俄羅斯撤軍證明了其在敘利亞‘解決問題’的能力。”

  “中東在線”評論説,可以預見,中東國家今後將越來越多地將目光投向莫斯科。表面上看,俄羅斯“撤離”了中東,實際上俄羅斯在中東的佈局更加深入——借助反恐,俄羅斯不僅在中東提升了影響力,也在世界舞臺上鞏固了大國地位。眼下,美國和俄羅斯在中東問題上的做法形成了鮮明對比。

  還有評論指出,俄羅斯並不會真正退出中東舞臺,即使是從敘利亞撤軍,也是出於整體戰略的考慮。俄羅斯仍長久保留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和塔爾圖斯海軍基地,同時俄羅斯也將留有餘地防止“伊斯蘭國”捲土重來。

  隨著“伊斯蘭國”武裝勢力被重創,俄羅斯認為沒有必要讓軍隊繼續留守,避免過高的軍事成本和陷入泥潭的風險。中東媒體分析認為,下一階段,俄羅斯會在巴勒斯坦、也門局勢等問題上加大政治投入和外交斡旋力度,在更大範圍內與美國博弈,以增強其在中東地區的話語權和存在感。

  中東迎來新一輪大國博弈

  有分析指出,打敗“伊斯蘭國”,並不意味著敘利亞問題的最終解決。俄羅斯在敘利亞面臨新的挑戰,即如何完成從“反恐贏家”到“和平締造者”的身份轉變。從敘利亞撤軍的同時,俄羅斯正加大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斡旋力度。

  此間輿論普遍認為,中東地區或將迎來新一輪大國博弈,但爭奪重點已不是打擊恐怖主義勢力,而是俄美與地區大國土耳其、伊朗、埃及、沙特等的戰略組合,是爭奪中東地區主導權的較量。俄羅斯、美國以及一些中東地區大國將圍繞敘利亞政治進程繼續博弈,俄羅斯正在尋找一種將軍事勝利轉化為政治影響力的機制。

  埃及《七日報》撰文指出,俄羅斯和美國在中東的角力永遠不會停止,這使阿拉伯國家有了更多的轉圜空間,但俄羅斯與美國不斷加劇的較量,也使中東局勢更加複雜和動蕩,因為無論俄羅斯還是美國,他們干預中東以及在中東不斷“掰手腕”都是基於各自利益的考慮。

  目前,俄羅斯與土耳其、伊朗的“三駕馬車”機制已經在敘利亞政治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普京、埃爾多安和伊朗總統魯哈尼11月22日在俄羅斯索契舉行敘利亞問題三方會議,勾勒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路徑:召開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啟動敘利亞人民主導的政治進程,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俄羅斯媒體説,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計劃于明年年初在索契舉行。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報道稱,“通過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俄羅斯正在以另外一種面貌,回歸中東這一曾經在蘇聯時期對其非常重要的地區。”

  (原標題:以退為進,俄不斷提升地區“存在感”)

標簽:普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