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類共同記憶凝聚正義力量

2017-12-14 12:15:2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瑞芳

  12月13日,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南京出席公祭儀式。約1萬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共同默哀。淒厲的警報聲劃破長空,3000隻和平鴿振翅飛翔,喚起中華民族的苦難記憶,凝聚起以史為鑒、守衛和平的堅定力量。

  追思,是為了擦清歷史的鏡子,還原事實真相。80年前,侵華日軍野蠻侵入南京,殘忍殺害30萬中國同胞,製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史上“三大慘案”之一,其罪行鐵證如山、早有定論。然而,由於戰後日本政府大量銷毀檔案、文書等證據,模糊國際社會對其作為戰爭“加害者”的認識,至今日本右翼分子否認歷史的態度仍然頑固,多數日本兒童對祖輩在中國犯下的滔天罪行一無所知,國際社會對南京大屠殺的了解依然有限。中國以國家之名深切緬懷30萬遇難同胞,讓世界認清以南京大屠殺為代表的日本侵華罪行史實,讓全中國、全世界應有的共同記憶,化為激勵全世界、全人類的正義力量,徹底清算一切企圖淡化歷史、歪曲歷史、抹殺歷史的言行。

  追思,是為了記取戰爭的教訓,開創和平未來。80年前,德國友人約翰·拉貝承受痛苦與磨難忠實記錄下南京大屠殺現場,因為戰爭的歷史“可以寬恕,但不可以忘卻”;55年前,曾代表中國出席東京審判的中國法官梅汝璈在回顧往事時不忘告誡世人,“我無意于把日本帝國主義者欠下我們的血債寫在日本人民賬上。但是,我相信,忘記過去的苦難可能招致未來的災禍”;13年前,在南京大屠殺中被日軍連刺37刀的倖存者李秀英在長達多年對日軍罪行奔走控訴後,臨終前留下遺言“要記住歷史,不要記住仇恨”。中國以國家之名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舉行公祭儀式,正是要以史為鑒,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共同珍惜和平,維護和平。

  在南京大屠殺80週年的重要歷史節點,人們看到,世界對中國隆重舉辦國家公祭儀式的認同不斷放大,越來越多國際人士加入捍衛南京大屠殺慘案歷史真相的隊伍中。在今年的公祭儀式上,不但有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戰區和遭受過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亞洲國家駐華使節代表、以色列等國家駐華使節代表,還有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親屬代表。440多個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在世界各地同步舉行悼念活動;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人民日報》刊文,呼籲“日本必須正確認識日中關係的歷史事實,並在深刻反省的基礎上,與中國開展交往”;約翰·拉貝的嫡孫托馬斯·拉貝向公祭活動致辭説,對德國而言,“承認罪責”與“和解修好”這兩個詞仿佛帶有某種神奇的力量,它們代表了德國與所有這些受害國共同邁向未來的決心……維護公理正義的聲音在凝聚,維護和平的力量在不斷壯大,歷史上的灰塵終將被逐步抹去。

  以史為鑒,才能走好未來之路。人們無法忘懷,南京“災難墻”前,倖存者凝視逝去親人的名字,囑咐子孫“好好學習、保衛和平”;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時,老兵方陣中的老人用顫抖的雙手拂拭淚水。我們因此堅信,“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歷史鐵律。八十載光陰積澱了歷史的血淚教訓,鑄就了來之不易的和平年代。經歷了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中國,深知和平發展依然任重道遠,更將堅定不移捍衛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和平。(鐘聲)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