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和黨在阿拉巴馬補選失利 或重挫特朗普政治威信

2017-12-14 11:27:19|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12月14日電 據“中央社”報道,美國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補選爆出冷門,民主黨候選人瓊斯險勝出線,美國總統特朗普支持的共和黨候選人摩爾因深陷性侵害醜聞落敗,特朗普威信大受打擊,恐將影響未來政局。

  美媒報道稱,特朗普在美國“深南部”(Deep South)最支持共和黨的阿拉巴馬州受挫,恐將對他推動政策和領導共和黨都産生廣泛不利影響。

  據悉,阿拉巴馬州的所有選區都已回報計票結果,根據美國媒體公佈的開票結果,瓊斯(Doug Jones)拿下49.9%選票,摩爾(Roy Moore)得票率為48.4%。總計有130萬人投票,兩人票數差距將近21000票。

  昨晚民主黨支持者爆出慶賀的歡呼不久後,瓊斯就在推特寫道:“謝謝阿拉巴馬!!”但摩爾仍拒絕認輸,並要求重新計票。

  瓊斯勝選助民主黨取得長久未見的阿拉巴馬州參議員席次,使共和黨在參議院原已相當微弱的過半優勢進一步縮小,來到51比49,也讓無視黨內許多反對聲浪力挺摩爾的特朗普尷尬不已。

  分析稱,特朗普任期第2年將面臨參議院少一席共和黨議員,使多數優勢進一步縮小。面對摩爾敗選的斷垣殘壁,特朗普自己剩下多少政治資本也更加令人懷疑。

  另一方面,反觀民主黨,今年初還只是元氣大傷的少數黨,如今卻從最不可能勝選的州獲得強大氣勢,朝向明年底的期中選舉挺進。

  63歲的前檢察官瓊斯,將承接塞申斯(Jeff Sessions)出任司法部長後留下的聯邦參議員席位。他這次勝選要歸功催出非裔與白人自由派選民高投票率,同時獲得保守派選民轉向支持。

  CNN的出口民調顯示,30%選票是非裔投下,高於2008與2012年總統大選,也就是前總統奧巴馬角逐的兩次大選。出口民調顯示,96%非裔選民支持瓊斯。

  據悉,這場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補選,被視為明年期中選舉共和黨能否繼續在參院維持多數的前哨戰。

  去年在總統大選敗給川普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柯林頓(Hillary Clinton)也推文説:“今夜,阿拉巴馬的選民選出一位能令他們驕傲的參議員。如果民主黨連在阿拉巴馬都能贏,我們就能夠、且必須在其他地方也贏。”

  不過,分析稱,瓊斯是在一場由爭議性事件構成的完美風暴協助下,克服了阿拉巴馬州強大的支持共和黨傾向。這場參議員補選確實相當特殊,不保證能預告一年後的選舉結果。

  (原標題:共和黨在阿拉巴馬補選失利 或重挫特朗普政治威信)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