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首次地方考察,總書記為何去這裡?

2017-12-14 05:49:0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網北京12月13日電 12月12日至1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江蘇省徐州市,深入企業、農村、革命紀念館,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當前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進行考察調研。

  5年前,黨的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首次京外考察,選擇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廣東,釋放了“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強烈信號。5年來,在習近平的親自領導和推動下,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正起,成效有目共睹。

  那麼,黨的十九大後總書記首次地方考察為何選擇徐州?又釋放了哪些重要信號?將會産生怎樣的影響?

  釋放一個信號——緊扣新時代要求推動改革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強調,要緊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新要求,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不斷邁上新臺階。

  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明確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這個新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如何緊扣新時代要求,實現跨越式發展?總書記在考察中提出一系列具體要求:“必須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抓實體經濟一定要抓好製造業”“必須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創新”“國有企業要成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生力軍”……為下一步經濟發展指明瞭方向。

  這個新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如何緊扣新時代要求,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總書記在考察中強調,“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為百姓描繪了未來美好生活。

  這個新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如何緊扣新時代要求,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總書記在考察中強調,黨的十九大描繪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美好藍圖,成果人人有份,責任也人人有份。這必將鼓舞億萬中國人更加頑強拼搏,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鬥中書寫華彩人生。

  解剖一隻麻雀——集中體現當前我國發展現狀的徐州

  黨的十九大後首次地方考察,為何選擇徐州?

  徐州,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2600多年建城史,早在夏禹治水時即為九州之一。

  回望過去,徐州可以使我們從中領略中華民族文明史的燦爛綿長。

  聚焦現實,徐州也集中體現了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狀況——

  看徐州,能看到中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徐州和全國一樣人均GDP都在6萬元上下,城鎮化率都在60%左右,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都在2.3萬元左右……就幾個主要統計數據來説,徐州的發展水準和全國平均水準相似度極高。

  看徐州,也能看到中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徐州屬於典型的資源枯竭型城市,如何彌補歷史遺留欠賬?如何實現産業轉型升級?如何解決環境污染問題?這些既是徐州也是中國今後一段時期亟待破解的難題。

  看徐州,還能看到推動中國經濟社會不斷進步的正確方向:徐工集團精心打造中國自主裝備品牌,賈汪區全力修復一度被破壞的生態環境,馬莊從以煤為生轉型為多種産業共同發展……這些作法和經驗成為總書記此次考察的重要內容,就全國來講也具有很強的引領示範作用。

  彰顯一種情懷——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兩天內,總書記考察了一家企業,視察了一處濕地,走訪了一個村莊,瞻仰了一座紀念塔,參觀了一所紀念館。時間不長,但行程相當緊湊,內容也很豐富。

  總書記在考察中關注的焦點、詢問的重點和闡述的觀點,時時彰顯出一種深厚的人民情懷,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參觀淮海戰役紀念館,他深有感觸地説,淮海戰役就是小推車推出來的勝利。我們要好好回報人民,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走進村綜合服務室,他叮囑當地幹部一定要把村務公開和信息服務這件事辦好,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觀看村民樂團排練的快板節目,他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能光看農民口袋裏票子有多少,更要看農民精神風貌怎麼樣;

  ……

  回想黨的十九大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央委員會所做的工作報告,“人民”一詞出現了200余次。

  十九大閉幕後,習近平總書記同中外記者見面,他又説:“我們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黨的一大會址,尋找中國共産黨的初心。這個初心,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

  再到這次考察,不同的場合、相似的表達,更是體現了總書記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對民生問題的高度關注。(記者 張曉松、榮啟涵 攝影:鞠鵬、謝環馳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