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南京設共享單車電子禁停區 亂停將上“負面清單”

2017-12-15 15:09:23|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網南京12月15日電 (記者 朱曉穎)亂停亂放問題一直是共享單車發展的痛點。15日,南京推出共享單車電子禁停區,亂停車的“騎客”會“上榜”單車企業的“負面清單”,被扣去信用分,甚至被強制停止使用單車。

南京設置共享單車電子禁停區。朱曉穎 攝

  15日,由ofo小黃車搭建的共享單車電子禁停區,在南京夫子廟景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周邊區域開始試運行。

  ofo小黃車江蘇政府事務經理童曄玨表示,ofo小黃車在南京保有量約16萬輛。從企業運營者角度,為引導騎行者規範騎行、停車,此次他們專門在南京試點設立電子禁停區。一旦用戶將小黃車停放在禁停區內,便會收到短信提醒及扣除信用積分。當滿分100分被扣光時,該用戶將被強制停止使用單車。

  “我們是希望通過這一機制,鼓勵用戶有序停車,降低亂停放對城市交通造成的影響。”ofo小黃車南京城市經理張貽文説。

 

將車輛停在禁停區的用戶,將收到短信提示。朱曉穎 攝

  共享單車目前已進駐眾多一、二線城市。張貽文説,在停放問題上,ofo小黃車在不同城市做法各異,分“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兩種。所謂“正面清單”做法,是劃出鼓勵停放的區域,騎行者規範停車可加分計入信用,還可獲得各種獎勵,例如在北京設立的“電子圍欄”便是其中之一。而“負面清單”做法更像是懲罰手段,即對亂停亂放者扣減分數,同樣計入信用,信用低的人甚至會被強制停用車輛,目前正在南京率先試點。

  童曄玨表示,ofo小黃車還將陸續在南京頤和路、總統府周邊等多個地區設置禁停區域。線下運維調度工作也會更加精細,通過定人定崗、30分鐘相應機制等,第一時間清理禁停區的違停車輛,維護南京街面秩序與城市形象。

  “一旦南京試點效果良好,我們將計劃選擇全國適宜城市推開‘負面清單’機制。”童曄玨説。

標簽:共享單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