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准許美國軍艦停靠,對台灣是禍是福?

2017-12-15 15:51: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美國海軍(資料圖)

  當地時間1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了2018財政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案,這項法案中的第1259條專門提及了一些美國與台灣關係的內容,大致包括:美國應強化與台灣之間夥伴與合作關係;繼續對臺軍售等,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會在這次內容中專門提出了,美方應支持擴大台灣人員在美受訓或與美軍共同受訓的交流計劃;邀請台灣軍隊參與如“紅旗”等軍演;執行美台資深軍官與資深官員互相交流的計劃,以增進雙方軍事關係。甚至專門提出;美國政府應該考慮美臺軍艦重新相互停靠的適當性與可行性。

  介於目前美臺之間海軍力量的現狀,難以想像台灣海軍會有啥軍艦需要去停靠美國的港口,反而是美國軍艦經常在東亞地區轉悠,停靠台灣的可能性更大。所以,所謂的“美臺軍艦相互停靠”在實質上是企圖為美國軍艦進入台灣港口開綠燈。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島內的“綠營”勢力雖然表現出很高興的樣子,認為這算是美國對他們的一種支持,“行政院長”賴清德稱“是好事”;但是台灣軍方的態度反而比較謹慎,認為目前即便美臺之間開展軍事合作也要“慢慢來”。

  之所以台灣方面的反應如此詭異,這顯然是與大陸的態度分不開的。早在幾天前中國駐美公使就曾經明言“美國軍艦入臺那天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日”,根據中國的《反分裂法》,外國軍事力量的干預是直接觸發解放軍行使法定職權的條件。

  其實近來,台灣民進黨當局又在小動作頻頻的搞“台獨”活動。他們試圖將所謂的“公投”法案門檻降低到猶如笑料一般,為的就是有朝一日時機合適能夠放手賭上一把,看看能不能真的實現他們的“台獨”夢。

  當然了,介於目前台灣經濟一路下坡自身實力不足,“綠營”人士能夠拿來忽悠台灣人民的法子越來越少,除了繼續讓“名嘴”在電視上繼續玩“茶葉蛋”之類的把戲抹黑大陸之外,也就是靠著“我們有美國的支援”這一點了。

  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對美國確實有那麼點價值,蔡英文前幾天甚至還表示,台灣願意成為美國未來“印太”戰略構想中的夥伴之一。作為政客的“綠營”人士可以賭博。因為對他們而言即便是輸了,解放軍統一祖國的時候,也大可以一走了之,去美國或者日本什麼地方做“寓公”。

  可是對於“台灣軍方”來説,情況恐怕正好反過來。如果有朝一日因為政客的野心或者愚蠢,最終臺海兩岸不得不一戰時候,首當其中的必然是他們,勝算幾何他們不會不清楚,這場賭局中第一注就是他們的性命,並且還是幾乎註定要賠光的。解放軍目前的軍事實力究竟如何,他們大約還是有數的,尤其是解放軍空軍的“繞島”訓練透露出來的信息,他們也應該早就心領神會了。

  當然了,如果認真考慮軍事問題,恐怕臺軍現行的“固守待援”戰略也未必行得通。正如曾經長期負責對臺方向軍事工作的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將軍所説的,未來的統一之戰不是以“天”計,而是以“小時”計。解放軍完全有能力在美國的決策鏈條和軍事機器做出反應的時間內,基本決定戰局。

  美國如果真想對台灣進行軍事援助,首先能夠響應其指揮鏈條的部隊應當是駐日美軍沖繩基地和關島基地,只要考慮一下這些地方的駐軍數量和裝備水準就可以知道,他們對於一個中等國家進行戰爭尚且需要一段時間的準備和集結更多的兵力兵器,當對手是中國這樣一個體量巨大的國家,並且軍隊裝備水準和組織程度與其他國家不可同日而語的對手時候,他們即便是想做什麼又能夠做到多少呢?

  為什麼還要搞出這樣一個法案呢?其實只要仔細審視一下這個法案涉及台灣這段的性質就很清楚了。這段文字不是法案具有強制力的部分,而只是“國會立場”而已。

  特朗普簽署這項法案時候,恐怕也在心裏偷著樂。畢竟國會立場怎麼説也是法理依據,未來自己在對華關係中可以拿著這條,在台灣問題上搬弄一點是非,為自己贏取博弈的籌碼也算是于法有據了。

  言及於此,美國國會説了什麼其實並不重要,中美之間現狀決定了兩個國家必然有博弈,同樣更有合作的基礎。但是看著台灣“綠營”人士這個態度,真的讓人不禁為他們的政治智商著急,為台灣人民的福祉擔心。(千里岩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