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揭曉

2017-12-16 08:22: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冬夢揭曉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琳):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冬夢”和冬殘奧會會徽“飛躍”15日問世。兩枚會徽將中國傳統文化和奧林匹克元素巧妙結合,呈現出新時代的中國新形象、新夢想。

  2022年北京冬奧會會徽“冬夢”,上半部分展現滑冰運動員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現滑雪運動員的英姿。中間舞動的線條流暢且充滿韻律,代表舉辦地起伏的山巒、賽場、冰雪滑道和節日飄舞的絲帶,為會徽增添了節日歡慶的視覺感受,也象徵著北京冬奧會將在中國春節期間舉行。

  會徽“冬夢”的設計者、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副教授林存真認為,“冬夢”之所以能夠最終入選,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更多地展現了冰雪運動“以運動員為核心”的真諦:“我們説冬奧會是以運動員為中心的,所以這次會徽在創作開始就已經非常明確的,即便是‘冬’這個方案也是以運動為核心做的,一定是在‘運動員為中心’這個理念上做,所以再現的更多的是運動。冬奧會是冰雪兩大內容,所以是冰和雪兩項運動的共同體現。”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評委會評委、主席蔣效愚認為,“冬夢”主題鮮明,既表達了中國舉辦冬奧會的現實目標,又點明瞭中國舉辦冬奧的深遠意義:“它代表了我們要辦好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冬奧會的堅強決心,也就是要圓我們的冬奧夢。同時,它又體現了我們要實現三億人上冰雪,參與冰雪運動的這樣一個偉大的目標,來實現我們的體育健身的強國夢。同時它也代表了我們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為世界冰雪運動的發展普及做出我們的新貢獻的這樣一種美好的追求。”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會徽——飛躍揭曉

  當天還發佈了北京冬殘奧會會徽“飛躍”。該會徽設計展現了漢字“飛”的動感和力度,巧妙地幻化成一個向前滑行、衝向勝利的運動員,同時形象化地表達了輪椅等冬殘奧會特殊運動器械形態。上半部分線條剛勁曲折,下半部分柔美圓潤,寓意運動員經過頑強拼搏、歷經坎坷最終達到目標獲得圓滿成功。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評委會評委大衛·格羅斯曼認為,兩枚會徽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國際現代元素的最佳融合:“這個會徽在傳統和現代之間取得了很好的平衡,你能看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元素,但它又是現代的,並不顯得老氣。”

  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在會徽發佈儀式上也認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把中國文化底蘊、現代國際風格、冬奧運動特徵融為一體,生動彰顯了當代中國的時代風貌和文化魅力,形象展示了冰雪運動的激情、青春與活力,傳遞出運動員超越自我、奮力拼搏的精神,表達了13億中國人民對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美好憧憬。

  國際奧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在會徽發佈儀式上發表了視頻講話,他代表國際奧會,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達了問候和最良好的祝願

  會徽是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最顯著的標識。北京冬奧組委從2016年7月31日面向全球徵集會徽設計方案,共收到4506件作品。最終,“冬夢”和“飛躍”脫穎而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