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數控湘女第一人”楊芳:追隨新時代 勇做“花木蘭”

2017-12-17 16:02:11|來源:央視網|編輯:梁生文

  央視網消息:“我是聽著父輩講述的軍工故事長大的,傳奇的軍工故事加上‘軍工基因’的傳承,使我從小就嚮往成為一名軍工戰士。”全國勞動模範楊芳是江南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高級技師。

  一個長年累月在車床上幹銑削活的普通女工,不僅成為數控領域和中國兵器行業技術技能“排頭兵”,還成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的“數控專家”。30多年來,她捧出無數高精尖産品,從裝配重點軍品,到高速列車動車組核心部件……被譽為“數控湘女第一人”。

  

  (楊芳正在檢查數控機床)

  做機械加工行業的“花木蘭”

  1986年,不到17歲的楊芳就進了江南集團,在銑削加工崗位上班。剛進廠時,師傅們對她傾注了父兄一樣的關愛,“他們告訴我,機械加工行業原本是男人幹的活,你要做機械加工行業的‘花木蘭’,就要敢於碰硬,不怕跟油污油泥、機械零件打交道;要善於鑽研,一絲一毫都不放過。”

  “就是掉幾身肉,脫幾層皮,也要在這裡幹出點名堂來”。倔強的楊芳如是説。白天,她在工房裏跟著師傅摸爬滾打,學習加工崗位最基礎的“十八般武藝”;晚上,她在家裏靜心學習專業理論知識。每月的薪水,除了維持正常生活開支外,大多用在了買專業書籍上。幾年磨礪,她成為一名“工藝理論熟熟的、實際操作溜溜的”銑工能手。

  樂意“打頭陣” 敢啃“硬骨頭”

  對於新型機床,別人不敢碰,楊芳樂意“打頭陣”;攻克技術難關,別人看成“攔路虎”,楊芳敢啃“硬骨頭”。

  2002年,公司承接了國家某重點工程關鍵部位的設計製造。楊芳迎難而上,接下了任務。她帶著鋪蓋卷住進車間辦公室,一個多月時間,沒有離開工廠半步。精心設計出了專用夾具和專用刀具,按新産品要求,設計編制出了數控加工工藝和加工程式,該産品一次性加工成功。“太棒了,真是奇跡!”專家們在考察驗收時,都嘖嘖稱讚。

  楊芳先後承擔了50多項尖端産品生産任務,這些産品每年能為公司創造2000萬元的經濟效益。楊芳的數控操作技術,也因此達到了國內超一流水準。

  2004年,楊芳作為湖南代表隊的主力隊員,參加了首屆全國數控大賽,並獲得大賽優勝獎,在美國舉行的中美數控技能大賽中,又一舉奪得銀獎。

  

  (楊芳某次會場發言)

  追隨新時代 “數控花木蘭”的新目標

  “一個人就算是一身鐵,又能打幾顆釘?”這是楊芳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楊芳對於自己的技藝,總是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工友。

  為把自己首創的數控操作技術系統地傳授開來,這些年,楊芳帶了近100名徒弟。楊芳還牽頭組織技能大師工作室。2014年,她率領工作室成員參與軍品科研項目18項,民品項目11項,完成創新成果4項,發表論文2篇,申報專利1項,總結技能操作法2項,提合理化建議62條,累計編寫標準或作業指導書32項;共完成600余種零部件的科研工藝與試製任務。

  楊芳説,軍民融合發展、創新驅動發展的路還很長,我將和團隊一班人,腳踏實地勞動,持之以恒創新,為中國製造業的升級貢獻心血和力量!(素材來源:湖南日報 華聲在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