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楊樸煒:繼續深化改革要 牢記“三個不能變”

2017-12-17 15:12:41|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梁生文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我們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必須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改革方向,繼續統籌推進各領域各方面改革。近日召開的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明確指出:“無論改什麼、改到哪一步,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不能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能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不能變。”這“三個不能變”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指明瞭大方向。

  一、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不能變 

  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和人民選擇的。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發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實現了歷史性飛躍。在這個歷史過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堅持走群眾路線、堅持正確的改革立場和方向,銳意推進改革,不斷擴大開放,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大動力和有力保障,與時俱進地不斷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局面,才使社會主義中國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才使我國在國際社會贏得舉足輕重的地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共産黨作為執政黨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幸福所繫。

  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一切行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誌。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使命。

  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各項改革舉措連續性、配合性非常高,必須匯聚各方面的力量,不斷深化與逐步完善,才能實現整體推進。在這個進程中,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只有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薄力量。

  二、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能變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我們要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品質,讓治理更有水準,讓人民更有獲得感。”

  我們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堅持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勝利,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生命力,就在於這一制度是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只要我們堅持正確方向,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不斷推動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就一定能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不斷彰顯出來。

  我國的基本國情是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註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只有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是在堅持社會主義發展方向的前提下,適應時代發展的新要求,對影響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發揮的體制機制進行改革,興利除弊,破舊立新。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是要適應時代變化,既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又不斷構建新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學、更加完善,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

  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不能變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改革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我們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産生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站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最廣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來,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進,使“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中國社科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楊樸煒)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