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新時代 中國應勇於承擔國際責任 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

2017-12-19 17:44: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佈局,為我國發展營造了良好外部條件,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尤其是通過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創辦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立絲路基金、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亞信峰會等活動,取得了一系列主場外交的重大成果,尤其是發起“一帶一路”建設倡議、發起創辦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立絲路基金、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活動,屬於創建了國際間交流與合作的新的重要平臺,極大地提高了我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

  十九大閉幕後,在北京和浙江烏鎮先後舉行了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和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續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新型政黨關係和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新的重大成果。這兩個大會,都是由我國創建的國際交流合作平臺,同時也是我國開展主場外交的重要平臺。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在全黨全國掀起學習十九大精神熱潮之際,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起筆大氣精彩,贏得世界喝彩。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深刻指出,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的內涵的深刻闡釋,為今後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定準了歷史方位、闡明瞭歷史使命。

  在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必須聚焦于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因此,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呈現為一種強國外交的發展態勢是中華民族強起來的內在要求和必然要求。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在國際交往中,創造和利用更多的主場外交機會,努力將我國的經濟實力轉化為參與國際間制度設計的權利,與一切熱愛和平、渴望發展、追求正義的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道,為構建更加公平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做出積極貢獻。

  當今世界,以西方國家為主導的全球治理體系出現變革跡象,但爭奪全球治理和國際規則制定主導權的較量十分激烈,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政治、軍事上的優勢地位尚未根本改變,因而它們處於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的中心地位尚未根本改變。在這種歷史條件下,中國必須繼續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尤其要創建和承建各級各類國際交流合作平臺,加強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做大中國的朋友圈,爭取早日取得在世界上應有的地位。

  在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必須有助於我國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就使得積極推進中國的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創造更多的平臺、爭取更多機會來講好中國故事、共享中國智慧、闡述中國方案,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顯得尤為重要。

  總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也必然面臨新使命。積極創建和承建各級各類的國際交流合作平臺,勇於承擔國際責任,積極開展主場外交,從而更好地聚焦于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有助於我國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沈夏珠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