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扶貧幹部羅大:我們趕上了好時代

2017-12-19 16:53: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12月3日,農曆10月16日,新八村民濟濟一堂,共同慶祝解放節。1949年農曆10月16日該地區實現解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琦):新八村,中國南方廣東省一個山區面積達99%的貧困村;羅建華,新八村駐村黨支部第一書記,精準扶貧駐村工作隊隊長,村裏人都叫他羅大。12月初,記者隨羅大進山參觀茶園,沿途竹林如海,散養雞奔走如飛。途經一個施工現場,看到羅大來了,一名老人咧開嘴,衝他豎起大拇哥。老人的兒子梁能洪説:“羅書記在我們這裡付出很大,他幫我們搞了那麼多項目,把我們新八村搞得這麼靚,我們各個都豎大拇指的,都很尊敬佩服他。我最佩服他的是説得到,做得到。”

  羅大都做了什麼,得到鄉親們的如此厚愛呢?

  新八村屬於清遠市,羅建華早年在清遠監獄幹了14年,做到副大隊長,羅大的昵稱由此而來。近9年來,羅大在清遠不同地區擔任扶貧幹部,去年5月來到新八村。村裏人喜歡喊他羅大,因為他是帶領新八村脫貧致富的帶頭大哥。

  羅大説,山區老百姓窮怕了,迫切需要發展,希望迅速改變,這是他做扶貧工作的最大挑戰:“你來扶貧,老百姓希望馬上都有項目搞起來,村容村貌啊,新農村建設馬上有徹底的變化。但開始的時候,搞些填表調查,沒有實質動作,老百姓就不理解,覺得你是不是貪污了政策,是不是言過其實,不幹事。老百姓想看到實實在在的變化。”

羅大與村民共同慶祝解放節

  新八村共有182戶671人,分佈在40平方公里的山地中,地廣人稀,靠山吃山,貧困戶24戶,共80人。為贏得大家信任,羅大履新以來扎紮實實的做了幾件事。

  首先,要想富先修路。新八村基本都是山,竹子、木材、茶葉等經濟作物都在山上,過去路不通,大車上不去,拉磨車拉下來再轉運,成本很高。羅大上任後,通過向市人大提議案,向主管部門反映情況等方式,先後籌措2000多萬元資金,拓寬升級道路25公里,新修山路9.5公里。同時,為把兩條石子路改成水泥路,即硬體化,羅大還給領導寫了封信:“一個村子有兩條山路,根據有關文件,300人以上的自然村,通往行政村的主路才能硬體化,但那個村才200多人,道路硬體化條件不夠。山上生産生活成本高,房子啥的都破破爛爛的,貧困率特別高。我就給清遠市委書記寫了封信,書記特事特辦,當年就把路修好了。” 

  修路的同時,羅大還馬不停蹄的組建了兩家公司。一個是旅遊公司。新八村是著名的長壽村,空氣品質好,負離子含量高;山泉水經檢測沒有污染,可直接飲用;村民中有100多個瑤胞,瑤族文化氣息濃郁;該地區還是新中國建立時廣東省內最先解放的,因此也擁有豐富的紅色旅遊資源。隨著新八鄉村旅遊知名度的提高,羅大又開始張羅增添基礎設施,新建一批民宿、吊腳樓、露營地等。他指著一棟正在加蓋二層的房子告訴記者:“這是貧困戶的房子。我們當時提出搞民俗,他就想增加收入,他説我把我房子租給你們搞民宿,我搬到電站去住。現在看到民宿發展前景這麼好,他又借錢建二層,再租給旅遊公司。租金1900元一年,加蓋一層後租金翻倍。”

  羅大介紹,旅遊公司收入除約兩成留作運營費,剩下的全部返還到扶貧基金。

羅大跟村民交流

  新八村特産豐富,南藥、黃姜、紅豆沙、野生茶等暢銷廣東省內外。在精研市場後,羅大力主成立茶葉公司,並計劃種植2000多畝不施肥不打藥的野生茶。公司成立後,通過對産品進行深加工及品牌包裝,之前80元一斤的野生茶目前售價680元一斤。

  此外,為充分利用當地資源,調動貧困戶的積極性,羅大還四處取經,在當地開展了“瘦身魚”、石蛙等特色養殖項目。

  魚為什麼要瘦身,魚瘦身後身價為何還會大漲?“瘦身魚”項目負責人、貧困戶于亞強講解説,他們買來吃飼料長大的草魚,在新八村海拔1100米的山泉水循環水中不投食養上一個月,體重減輕約17%後再出售,此時肉質緊實回甘,且沒有任何土腥味。7元一斤批發來的草魚在新八村經過一個月的瘦身後,對外批發價約20元一斤,當地農家樂菜單上的價格更達到38元一斤。據介紹,目前6個魚池由來自當地7個貧困戶的31人負責,若按滿負荷運作的3萬斤魚計算,村委會每斤魚給養殖戶提成1元,即3萬元,再按人頭平均分配。羅大説,“瘦身魚”讓于亞強“著了魔”:“把項目交給他之後,他老婆給我打電話説:羅大,我們家大強好像入魔了,魚沒事他回來就呵呵笑,魚死了兩條或者有點病了,他回來一天都不開心,我還要看他臉色。”

  新八村村委會計生專幹胡滿鳳説,羅大帶給新八村最大的變化,就是將貧困戶充分調動起來,如今當地24家貧困戶各個都有項目,生活得到了有效改善:“他發動貧困戶,找很多事給他們做。之前那些貧困戶多數呆在家裏,比較少幹活,他找些事給他們做。最明顯的是有的貧困戶一個月很少買豬肉,都沒什麼錢的,因為家裏勞動力比較少。比如小東口村一戶人家,他家只有一個勞動力,5、6口人吃飯,比較少買豬肉。羅大來了找些工給他做,有工資領,生活明顯改善,一個星期都有一兩回豬肉吃。”

羅大狹小的宿舍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扶貧工作,近40年的改革開放已使6億多人脫貧,成為全球首個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貧困人口減半的國家。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稱: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的農村貧困標準計算,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4335萬人,比上年減少1240萬人。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省調研時強調,要科學謀劃好“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並提出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

  作為精準扶貧駐村幹部,羅建華説他有信心實現對新八村百姓的承諾,即到2020年,全村村民人均收入超過18000元,貧困戶人均收入超過14000元,並將新八村建設成一個生態村。羅建華説:“扶貧工作讓我的人生更有意義和價值,我們趕上了這個好時代,我想為農村做點實實在在的事,宣傳執行貫徹好黨的政策,把利國利民的政策不折不扣的執行到位。”

  羅大的家距離新八村有4個多小時車程,他爸爸87歲,岳父84歲,在床上癱瘓一兩年了,孩子17歲,明年要參加高考,一家老小目前全靠媳婦照顧,而羅大一個月才回一次家。羅大在新八村的宿舍就在辦公室隔壁,很小,很亂。像羅大這樣的精準扶貧駐村幹部,在中國還有很多很多。

山泉水養殖的瘦身魚

瘦身魚

新八村的竹海

竹林中的散養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