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赴美英留學人數增速首降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來華留學增長點

2017-12-19 16:57: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實習記者 周昱):18日,全球化智庫等單位在北京發佈國際人才藍皮書《中國留學發展報告(2017)》。這份藍皮書顯示,在留學目的地方面,中國赴美英留學的學生增速首次呈現下降趨勢;在專業方面,工科正在降溫,外國語言文學、教育學等專業持續增長;在來華留學方面,“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為新的增長點。

  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留學回國人員43.25萬人,超過8成留學生學成後回國發展,較2015年增加了2.08萬人,同比增長3.97%。

  藍皮書主編、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説,中國作為最大的留學國,持續影響全球留學的發展狀態:“上一年全球留學發展的大趨勢仍然是非常強勁的,而且增長速度高於高等教育增長速度,特別的以中國為代表,中國仍然是留學生最主要的來源國。”

  中國出國留學的形勢在過去一年中發生顯著變化,留學美英兩國的中國學生增速首次呈現下降趨勢。但中國仍是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韓國、英國等國家的最主要留學生源國。中國留學生佔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家留學生的比例超三成,佔日本和韓國比例更高達半數及以上。

  從專業上看,工程科學和工程技術、計算機與信息科學、數學與統計學、社會科學專業的選擇比例下降,外國語言文學和教育學專業保持持續增長,工商管理學專業持續回暖。

  王輝耀説,出國留學的中國留學生也偏向低齡化,超四成美國國際中學生來自中國,而中國留學生在加拿大、澳大利亞國際中學生的數量佔比已過半:“低齡留學通過國際學校進入世界名校的機會也是一個方式,中國現在大概有550多所英語的國際學校,成為全球擁有國際學校最多的國家,中外合作辦學有很多,包括十多所有獨立法人的合辦學校,還有500多所開展合作辦學。”

  安全問題是近年影響留學的一大因素之一。藍皮書指出,今年中國留學生章瑩穎在美國遇害事件,使得留學生安全問題再次引起公眾注意。在當前留學低齡化趨勢日漸凸顯和種族歧視依然存在的情況下,留學安全問題日益嚴峻。外交部中國駐外使領館和領保中心受理的相關案件數量呈加速發展態勢。

  與此同時,留學歸國人數也持續增加。隨之而來的是,褪去“光環”後的海歸正在面臨就業壓力的嚴峻考驗。

  這份藍皮書還顯示,中國與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家,成為全球接收高等教育國際學生的主要增長極,而來華留學也呈現出新特點。隨著“一帶一路”沿線項目的持續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為來華留學發展的增長點。對此,王輝耀説:“雖然出國留學增速放緩,但來華留學很強勁,來華留學增速高達兩位數。2016年我們來華留學達到44.3萬,較2015年增長11%。國家政策在這一年有了很大突破,比如外國留學生在中國可以實習,表現優秀的可以就業,可以幫助中國更好的走出去。”

  來華留學生人數增長最快的為韓國、泰國、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亞和老撾,增幅的平均值超過20%。隨著更多中國企業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提供更多就業崗位,這一區域國家來華留學還將有較大增長。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來華留學工作起步較晚,且存在諸多障礙,來華留學人員數量仍然遠低於海外的中國留學生人員數量,留學赤字問題依然嚴峻。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