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研習社】第50期: “一帶一路”助力非洲發展建設

2017-12-20 16:46: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邵鵬

一帶一路”國際創新論壇分論壇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韓宇辰):“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四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均超出預期。外交部中非合作論壇事務大使周欲曉7日在 “一帶一路”國際創新論壇基礎設施建設論壇上表示,“中國歡迎非洲國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並切實從中受益。同樣,非洲國家也非常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對中從獲益抱有極大的期待。”

  中非合作成果豐富

  截至2016年,中國對非投資已經超過1000億美元,短短的十幾年中,增長了百倍以上,這個速度遠遠快於中非貿易的增長。3100家中資企業在非洲投資興業,一大批鐵路、公路、橋梁、港口、機電、電力、通信、工業園區、農業技術示範中心、供水、學校、醫院等各類項目已經完成,或正在有序推進,有效帶動了非洲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周欲曉表示,“無論你踏上哪一個非洲國家的土地,你都會很容易看到中非合作的成就。”

  中非産能對接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大

  歷史上,非洲就是古代絲綢之路組成部分;現在,非洲更是“一帶一路”的自然延伸和必然選擇。中非産能合作基金董事總經理王玉龍分析指出, 2016年中國對外投資1961.5億美元,過半數投資于歐美地區,對非投資32.6億美元,佔總投資1.92%;2017年上半年對非投資15.9億美元,佔總投資3.3%。目前中國對非投資金額小,合作機會多、潛力大。

  中非之間開展産能合作的空間非常大,王玉龍表示,隨著中國的勞動力優勢的喪失,非洲到2050年會佔全球新增勞動力的50%,這與中國産能對接的吻合度非常高,中國又有非洲工業化進程中所需要的技術和管理經驗,特別是資金,如何去推動合作發展進程是我們所面臨的重要課題。王玉龍表示,中非産能合作基金接下來重點將瞄準新的行業領域,如基建和産能合作類;技術合作類,如通訊類;金融合作,包括互聯網金融、移動支付。

  中非經貿合作正在轉型升級

  同時,中非經貿合作也正在轉型升級,外交部中非合作論壇事務大使周欲曉表示,中非合作正從政府主導向企業投融資合作為主轉型,從一般商品貿易向産能合作和加工貿易升級。從工程承包向基礎設施、工業園區建設經營融資服務等中高端領域齊頭邁進。

  “一帶一路”倡議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臺,非洲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地區,周欲曉對非洲“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幾點建議,一是需要照顧非洲國家的合理關切,鼓勵其積極參與;二是明確中非合作正在轉型升級,提升非洲國家的自主可持續發展能力;三是應強調“一帶一路”主張的“五通”中政策溝通為先,否則其他“四通”難以實現;四是需要更多地鼓勵中資企業到非洲直接投資;五是加速培訓各類人才,打下堅實治理基礎,並強化企業社會責任理念;最後是需要制定相關路線圖和項目協調機制。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