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研習社】第53期:當前的大國關係和國際格局演變走向

2017-12-20 11:38: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石香雲

  大國的力量對比和大國關係是影響國際格局走向的關鍵因素。當前,國際格局正處於交替期,新興大國的崛起以及傳統西方大國的相對衰弱正改變大國力量的對比,與此同時,各大國之間的關係也正在處於調整之中,未來國際格局將走向何方是我們當前必須思考的問題。

  12月10日,國際在線邀請了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宿景祥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中國對外關係研究室主任韓立群做客國際研習社,就當前的大國關係和未來國際格局演變走向分享了他們的研究成果。

  大國標準以及現有大國

  談到大國關係的時候,我們首先會問什麼是大國,大國的標準是啥?談到大國時,我們一般會想到美國、俄羅斯、中國、法國、英國, 現在還有新興大國這一提法,諸如印度、巴西、南非。那德國、日本算大國嗎?

  如何定義大國,韓立群表示,從歷史上來説,大國是大規模戰爭的勝利方,比如現在的聯合國五常,這五個國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發揮了決定性的作用,毫無疑問他們是政治大國,而日本和德國儘管現在的經濟總量很大,但是他們在二戰中是戰敗國,因此被剝奪了成為政治大國的資格。韓立群還表示,大國的地位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經濟的發展,有些大國的地位被強化了,有些大國的地位被弱化了,比如中國的地位被強化了,而英國和法國的地位被弱化了,他甚至表示,英國和法國現在都不能算是大國,只是二流強國,只有中美俄才能算大國。

  而對於這一問題,宿景祥也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表示,歷史上能真正稱得上大國的國家是很少的,從近代歷史上來説,能算得上大國的有英國和法國,而現代歷史上,能算的上真正大國的有美國和蘇聯。在談到大國標準時,他引用了意大利共産黨前領導人葛蘭西的觀點:真正的大國,一定是具備干預國際事務能力的國家,只要具備這種能力就能稱得上是大國。同時他還表示,現在能稱得上大國的只有中美俄。

  當前的大國關係

  大國關係的互動與發展決定國際秩序的走向,當前的大國關係又處於一種什麼樣的狀態呢?

  韓立群表示,當前美俄關係自烏克蘭危機以來就趨緊,特別是克裏米亞事件以後,美歐更是加緊了對俄制裁,限制俄羅斯的生存空間。美歐對俄的限制是全方位的,經濟上有制裁;軍事上一直在俄羅斯邊境進行軍演,施加高壓;政治文化上一直通過國際輿論壓制俄羅斯。他表示,特朗普當選後意欲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結果美國國內出現了“通俄門”、“幹選門”還有“人事任命門”,這一系列事件使得美國國內的反俄情緒越來越重。

  對於美俄關係交惡,宿景祥表示,從政治學上看,美俄雙方都有把關係搞僵的動機。因為美俄都是軍事強國,軍方在國內政治事務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軍方都希望把關係搞僵,這樣才能維持住他們在國內政治中的地位。

  對於俄歐關係的現狀,韓立群表示,當前的俄歐關係比較微妙。因為美國的原因以及俄歐在歷史上的原因(歐洲不承認俄羅斯是西方文化的一部分),雙方彼此之間也有隔閡。但是近年來,如果以經濟貿易為指標的話,俄歐關係其實是在轉好的,因為雙邊的貿易額一直在增長。他還提到,法國馬克龍當選後也曾有意改善俄歐關係,但是由於美國的關係,俄歐關係一直難以得到實質性的改善。

  至於美歐關係,有種説法即——美歐被稱為跨大西洋共同體,雙邊之間有北約維繫著關係。韓立群表示,特朗普當選後,美歐關係出現了一些微妙的變化,特朗普抱怨歐洲履行責任不夠,美歐在利益與責任的分擔上出現了分歧。

  對此,宿景祥也表示,戰後美國在美歐關係中佔據主導地位,歐洲一直依賴於美國,這是一種不平等的關係,歐洲人認為美國有義務保護歐洲。但是現在特朗普強調“美國優先”,歐洲人對此接受不了,所以美歐之間也出現矛盾。

  對於中美關係,韓立群用穩健一詞來描述。他表示,年初特朗普剛上臺時,人們對於中美關係的發展是有點不確定的,但是後來中美兩國領導人經過“莊園會晤”和“故宮漫步”,中美關係穩健發展。他還表示,儘管現在人們對於中美關係中存在貿易摩擦表示擔憂,但這都是正常的。

  對於中俄關係,韓立群認為,現在中俄關係處在歷史最好時期,現在中俄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而中歐呢,韓立群表示現在中歐關係是不斷深化夥伴關係。

  國際格局新的特點

  在談到當前國際格局特點時,韓立群表示,當前國際格局呈現出幾個顯著的特點:

  一是政治因素比以前作用更加明顯。他提到,冷戰後到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前,經濟全球化高速發展,像民粹主義和排外主義這些因素都不太明顯,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經濟發展上。但是金融危機之後,過去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逐漸凸顯出來,各種潛在的矛盾集中爆發,從而導致民粹主義沉渣泛起,政治的因素逐漸增強。

  二是安全環境有所趨緊。他表示,在新世紀之初到金融危機爆發之前這段時間,安全問題主要集中為恐怖主義,而且恐怖主義還主要集中在阿富汗、伊拉克等中東這些地區。但是現在雖然恐怖主義仍是主要的安全問題,但是恐怖主義正在擴散,比如英國、法國、德國這幾個國家恐怖主義活動比較頻繁。除了恐怖主義擴散,韓立群還表示,現在的軍備競賽也是安全環境趨緊的一個表現,各個國家的軍事支出都不斷在增加。

  三是非國家行為體的影響正在大幅上升。他表示,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各個國家之間的人們聯繫得到加強,這為非國家行為體影響力的增強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為此他還舉例,美國大選時,維基解密通過公佈郵件來影響美國大選。

  (文字整理:梁生文)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