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研習社】第52期:特朗普執政一週年:“內政”阻礙重重 外交“美國優先”

2017-12-20 13:14: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石香雲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尚聞多):美國總統特朗普于2017年1月20日正式宣佈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執政將滿一年,特朗普成績如何,面臨哪些問題?國際研習社邀請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青年學者孫成昊,為大家盤點特朗普總統一年以來內政外交上執政難題。

  孫成昊分析稱,無論是內政還是外交,特朗普執政下的美國都帶有其濃重的個人風格。特朗普決策風格大概可以概括為三點:第一,敢於冒險;第二,態度強硬;第三,決策果斷。

  “內政”領域不順心

  孫成昊認為,相較特朗普在內政上的政績,更多的是他推行政策所面臨的挑戰。

  第一,重點改革內容推進緩慢。比如移民政策改革和所謂“禁穆令”遭到州層面的抵制,反映出這個政策在某些地區並不得支持。對於今年特朗普力推的改革政策,孫成昊歸納為“兩改一建”,醫改、稅改、基礎設施建設。醫改作為改革頭炮就啞火,基礎設施建設也是雷聲大雨點小,沒有看到實質性進展。

  第二,政府內部人事安排遲遲不到位,影響各項決策。特朗普執政之初,媒體就紛紛炒作他的人事任命是歷屆政府中最緩慢的。這一方面是由於很多建制派官員不願意為特朗普政府效力,另一方面也正如特朗普所言,民主黨在確認官員提名時故意拖延、出難題。兩方面因素客觀上導致了特朗普政府官員的“遲到”,且不得不留任一些奧巴馬任內的官員。這種現象實際上在對外部門中更為明顯,比如國務院和國防部,進而影響了對外政策實施。

  第三,特朗普及其團隊遭到“自由派”媒體圍攻。這種狀況幾乎從特朗普勝選開始持續到現在。特朗普這種與建制派格格不入、帶有一點“民粹”、“逆全球化”個性的總統得不到所謂自由派媒體,如《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的欣賞,反而引來了圍攻。從一開始針對特朗普本人及其家人的涉嫌以公謀私、利益衝突、任人唯親的指責,到後來持續至今的“通俄門”、“幹選門”等等。這惡化了特朗普的執政氛圍,甚至可能影響他的一些判斷。

  “美國優先”缺乏長遠藍圖

  談到對這一年特朗普政府外交方面的評價,孫成昊認為特朗普領導下的美國外交正在從奧巴馬時期推崇的多邊主義、強調國際機制和準則等轉向“美國優先”的利己主義。這不僅會讓國際社會對美國這一超級大國的對外政策延續性、穩定性産生質疑,進而質疑美國所強調的自身全球領導地位的合法性,還會對全球秩序的穩定和良性發展造成極大的衝擊。

  孫成昊表示,美國儘管拋出了一系列戰略,但缺乏一些系統的規劃和長遠藍圖,仍然屬於“結果導向”或者“問題導向”,其方式方法也不夠妥當,即使能夠在短期讓美國獲益,但長期看,這種重視實際利益、輕視長遠發展,重視責任分擔、輕視自身責任的思維並不能讓“美國再次偉大”。

  此外,孫成昊認為未來多邊合作仍然是破解國際熱點問題的首要選擇。美國的突然轉向不僅會造成多邊舞臺的力量真空,會對已有的較為穩定的國際秩序構成挑戰,長期看並不符合美國戰略利益,更不符合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如果特朗普治理下的美國不能平衡好權利和責任的關係,那麼“美國優先”只會成為自私自利、無人叫好的“美國獨行”(America Alone)。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