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研習社】第49期:中國企業優勢佈局“一帶一路”

2017-12-20 16:43: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邵鵬

  

  “一帶一路”國際創新論壇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韓宇辰):“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四年來,全球已有100多個國家或國際組織積極參與建設, “一帶一路”初步完成規劃佈局,正在向落地生根、精耕細作、持久發展階段邁進。“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全球市場與中國企業的互動發生深刻變化,以高鐵、核電、經貿合作區、重要基建項目等凝結著中國技術、中國標準的“中國名片”,成為海外拓展的突破口,中國企業正在用實際行動助力“一帶一路”建設。12月7日,國際在線國際研習社活動來到“一帶一路”國際創新論壇,了解中國企業如何佈局“一帶一路”。

  貫徹絲路精神 服務當地

  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經從以“引進來”為主,進入了“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的階段,或者説到了大規模的“走出去”,高品質的“引進來”的新的階段。

  “中企在‘走出去’時要特別注意貫徹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如此才能在‘走出去’後留得下來。”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宋志平介紹中建材“一帶一路”建設情況時表示,中建材在“走出去”時注重3點:首先要為當地經濟做貢獻;第二,要與當地企業合作;第三,服務當地人民。

  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晏志勇對此表示認同。他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中,中企決不能以傳統承包商的理念“穿舊鞋、走新路”,“一帶一路”倡議的基本原則是共商、共建、共享,而不是簡單地作為承包商完成項目建設就走人。企業不僅需要關注企業自身的風險和效益,也要關注項目所在國的經濟、社會、環境的效益和風險。

  需求切入 規劃佈局

  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表示,中國企業“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不能僅僅停留在響應國家號召和完成任務層面,這更是與企業利益息息相關,要想做好生意,客戶需求不可忽視。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需求,房秋晨分析稱表示,越來越多的國外政府和業主希望國際承包商具備更高的能力,能有效整合,利用政策性、商業性和開發性資金,由承建者向開發商轉變;能提供項目全産業鏈的綜合服務方案,包括規劃、設計、諮詢、運營、維護、管理等;能由單一項目建設轉向綜合經濟開發,從而拉動當地産業升級和經濟發展。

  “前期根據需求所做的規劃佈局可為當地日後發展打下基礎,避免走彎路、走錯路。”晏志勇介紹電建的“一帶一路”建設理念時表示,電建始終從頂層或者戰略層面,根據所在國家的現狀和未來發展的需要,來統籌研究該國家或地區的能源規劃,以便實現可持續的、健康的、綠色的、低碳的發展。同時,與所在國積極分享先進的工程技術,帶動國內先進的産能輸出。

  宋志平在介紹中建材如何“走出去”時也表示,“一帶一路”國家需要什麼,我們就去提供什麼。“他們工程需要裝備、我們通過ETC模式提供裝備,他們建了工廠後不會管理,中國建材來運營管理,他們國家沒有技術標準,中建材就成立國際實驗室,提高當地技術、研發能力,建成當地産品標準。他們不會銷售,我們就成立銷售公司、銷售網絡來幫助他們銷售。”宋志平認為,“一帶一路”並不只是投資、賣設備等問題,而是一個綜合性的問題,需要根據當地需求佈局規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