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王香平:肩負起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

2017-12-22 19:36:24|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楊玉國

  核心看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産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經過九十多年的頑強拼搏和持續奮鬥,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當代中國發展處於新的歷史方位,如何更好地肩負起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必須推進偉大事業。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這一重大理論創新,深刻回答了什麼是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怎樣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標誌著我們黨對自己肩負歷史使命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

  昭示了我們黨肩負新時代歷史使命的政治擔當

  歷史實踐證明,中華民族能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首先歸功於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和推進了三件大事,這就是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以及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而貫穿其中的是我們黨面對矛盾、鬥爭和挑戰,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這也就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所總結的: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堅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迎來決勝階段的新形勢新特徵,更要未雨綢繆,堅持底線思維,深入研判和預估各種風險隱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順順噹噹就能實現的,我們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面臨的外部風險就會越多。這是我國由大向強發展進程中無法回避的挑戰,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繞不過的門檻。實現偉大夢想,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我們前面的路還很長,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鬥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我們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新時代歷史使命,彰顯了深刻的憂患意識、強烈的責任意識和赤誠的擔當精神。

  進行偉大鬥爭,絕不是一個空洞的概念式的口號,而是有著豐富而清晰的時代內涵。黨的十九大報告對鬥爭內容及其表現形式作了高屋建瓴的概括,這就是: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更加自覺地防範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五個更加自覺”“五個堅決”,涵蓋之廣泛,要求之明確,立場之堅定,態度之堅決,生動詮釋了我們黨面對新時代歷史使命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歷史主動和政治擔當。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

  彰顯了我們黨肩負新時代歷史使命的戰略清醒

  中國共産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這一重大論斷,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産黨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間的內在聯繫。擔當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歷史使命,既是中國共産黨破繭而出的歷史邏輯和時代必然,也是中國共産黨砥礪奮鬥的實踐主題和前進軌跡。一部中國共産黨建黨、興黨、強黨的成長史、奮鬥史,也是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變遷史、復興史。沒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正因此,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這個偉大工程就是我們黨正在深入推進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自知者英,自勝者雄。”安不忘危,才是生存發展之道。新形勢下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完成歷史使命,戰勝風險挑戰,必須全面從嚴管黨治黨。面對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打鐵必須自身硬”的緊迫感、責任感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顯著增強,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在中華大地上書寫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的壯麗新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如何成為新時代歷史使命的合格擔當者,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用了相當多的篇幅闡述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不僅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八個明確”之一,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十四個堅持”中的兩個重要方面,而且還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作出總體部署和戰略安排。值得強調的是,報告歷史性地首次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這一要求氣勢恢宏、內涵豐富,突出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政治屬性和全面從嚴管黨治黨的大思路大方略,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和嶄新的理論特色,這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深刻體現了我們黨肩負新時代歷史使命的戰略清醒和執政自覺。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

  宣示了我們黨肩負新時代歷史使命的道路選擇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道路問題是關係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道路就是黨的生命。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只有找到適合自己條件的道路,才能實現自己的發展目標。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了符合中國實際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這種堅持走自己路的堅定決心,是我們黨不斷從挫折中覺醒、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真諦。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推動中國經濟總量持續上升,目前穩居世界第二。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創造了二戰結束後一個國家經濟高速增長持續時間最長的奇跡。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根植于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我們信心滿懷地宣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夢想指引方向,信念決定成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找到的實現中國夢的正確道路,也是我們黨矢志不渝追尋的理想信仰。中國共産黨之所以叫共産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産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堅定理想信念始終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正是依據共産主義和社會主義理想,我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這是理論邏輯和歷史邏輯的高度統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每一個共産黨員都要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英勇奮鬥。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不僅科學揭示了實現中國夢的前進方向、根本道路,也宣示了我們黨保持政治定力,堅定“四個自信”,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堅定不移推進科學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政黨信仰和理想追求。

  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並系統闡述“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宣示了新時代我們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蘊含著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完整邏輯,也蘊含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總體框架和基本方略,深刻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義無反顧肩負起新時代歷史使命的責任擔當、戰略氣魄和政治智慧。(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王香平)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