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經濟界人士熱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2017-12-22 10:11:3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經濟界人士熱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引發各界熱烈反響。經濟界專家學者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5年來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是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加強黨對經濟工作集中統一領導

  ——訪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胡家勇

  經濟日報記者 郭子源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胡家勇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推動國家經濟發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實踐的理論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發展,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

  胡家勇認為,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內涵十分豐富,最重大的理論貢獻是明確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命題。例如,在經濟發展的性質和目的上,提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並將其貫穿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之中;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作出了科學的判斷,從而為我們把握新規律、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基本理論和實踐遵循;適應我國經濟發展主要矛盾新變化,提出了完善宏觀調控的基本理論和實踐原則,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工作的主線,等等。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我們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的科學指南。”胡家勇説。

  他表示,“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保證我國經濟沿著正確方向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中蘊含的一條重要原則,是我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功經驗的科學總結,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辯證關係基於中國國情的科學運用。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別於其他市場經濟的最大優勢,是實現社會主義生産目的,保證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根本制度保證。”胡家勇説。

  “穩”和“進”是辯證統一關係

  ——訪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

  經濟日報記者 孟 飛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堅持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穩中求進,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底線思維,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邁進。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論述內容之一,“穩”和“進”是辯證統一的,要作為一個整體來把握,更要把握好工作節奏和力度。

  潘建成認為,把握穩中求進,首先應知道“穩”指什麼,“進”指什麼。“穩”主要是指經濟運行基本平穩。在當前經濟形勢下,首先要看與民生最密切的就業和物價是否平穩,其次再看經濟發展是否平穩。“進”主要是看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是否有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是否有力。

  穩中求進是一個基本的辯證關係。潘建成表示,保證經濟基本平穩,是為“進”奠定基礎。只有“穩”,社會才能穩定,民心才能穩定,大家才有信心,才有基礎繼續前進。“進”則是為了未來長期的平穩。從長遠看,如果不“進”,“穩”也是暫時的。只有持續的“進”,經濟發展的效率、動力和品質才能提升,經濟運行才能更加平穩,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和抗風險能力才會持續增強。

  “但是,也不能過度追求‘穩’。”潘建成説,過度追求經濟增速,也會阻礙“進”的進程。穩妥把握穩中求進,關鍵是把握好度,把握好宏觀調控的針對性和精準性。

  此外,潘建成提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重點還要推動高品質增長。他認為,高速增長主要是指經濟數量的增長、經濟總體的增長,是單一指標概念。高品質發展是一個綜合指標。推動高品質發展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客觀要求。

  “具體來説,推動高品質發展,要形成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系,建立完善的高品質標準體系和考核體系,還需要一系列政策配套,諸多因素相互配合、互相促進,才能將高品質發展更好地落實在實踐中。”潘建成説。

  堅持問題導向部署發展戰略

  ——訪國研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

  經濟日報記者 董碧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堅持問題導向部署經濟發展新戰略。對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經濟思想本身就是以問題為導向,針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過程中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而提煉出的有針對性的戰略思想和方針。”李佐軍説。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徵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推動高品質發展,是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經濟規律發展的必然要求。

  李佐軍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例如,針對城鄉區域發展和不同群體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群眾在教育、醫療、養老等方面還面臨不少難題等問題,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之中;針對經濟增速換擋、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還不高、創新能力不夠強等問題,提出要堅持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堅持適應我國經濟發展主要矛盾變化完善宏觀調控,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工作的主線等。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不僅指導2018年經濟工作,而且也將對未來幾年經濟工作産生深遠影響。”李佐軍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各組成要素不可或缺,因此,在今後的經濟工作中,要全面把握,深入貫徹,系統推進,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立足實際不斷解決發展難題

  ——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

  經濟日報記者 郭存舉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改革發展成果經驗的梳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理論成果,也是當前和未來指導我國經濟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説。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決掃除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對此陳文玲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反映了世界經濟發展的共同規律。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突出了問題導向,比如説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就是一種問題導向;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也體現了問題導向,解決這些問題都要從實際出發。按照問題導向部署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要義。”陳文玲説。

  陳文玲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還體現出底線思維。比如,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體現出“穩”這一主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顯現了“為人民”這一主線;堅持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體現出了“引領”這一主線。堅守底線思維,使我國的産業從中低端邁向中高端,勞動力素質不斷提升,國民收入也逐漸從中低收入邁向高收入。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決掃除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比如説,商事制度改革近年來就取得了巨大成績,證照合一不斷取得突破,有些省份甚至實現了‘三十五證合一’,政府簡政放權逐步深化,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績。”陳文玲説。

  此外,陳文玲還表示,中國的和平崛起,也會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比如,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很多國家不斷加入進來,就是全球共享的機會。

  開準藥方把脈經濟發展大局

  ——訪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

  經濟日報記者 熊 麗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5年來,我們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幹實事,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內在靈魂。”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將成為指導未來我國經濟工作的重要指導思想,也將隨著經濟發展實踐不斷豐富發展。

  會議指出,堅持適應我國經濟發展主要矛盾變化完善宏觀調控,相機抉擇,開準藥方,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工作的主線。“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表現在經濟領域,主要就是供給和需求的不平衡。”王軍表示,作為調控宏觀經濟的兩個基本手段,需求側管理重在解決總量性問題,注重短期調控;供給側管理則重在解決結構性問題,注重激發經濟增長動力,既強調供給又關注需求。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工作的主線,是我國宏觀調控的重大創新和偉大實踐。

  王軍認為,經過努力,以“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為抓手,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已經取得了初步成效。比如説,工業企業的産能利用率有了較大改善,企業利潤和上游原材料價格有了明顯提升,許多制度性的成本明顯降低。

  “應該説,我們解決了許多短期的突出問題,但一些與供給側有關的深層次改革才剛剛破題,比如要素市場、土地、戶籍等改革。”王軍表示,未來五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進入啃硬骨頭的階段。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重點在“破”“立”“降”上下功夫,這一新的部署,意味著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繼續深入推進,並進一步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行動指南

  ——訪國家發改委外經所綜合研究室副主任楊長湧

  經濟日報記者 顧 陽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是在把握世界經濟發展長期趨勢和我國經濟發展新時代特徵的基礎上形成的創新性理論結晶。”國家發展改革委外經所綜合研究室副主任楊長湧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楊長湧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在錯綜複雜的世界政治經濟形勢和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背景下提出的,無經驗可循無案例可鑒,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大創新,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其中一些論斷,如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工作的主線,凸顯了理論自信。”楊長湧説。

  與此同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新時代中國經濟實踐相結合的成果,是隨著實踐發展和認識深化而不斷豐富發展的真理。

  楊長湧表示,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不少新思想新要求,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內容。比如,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強調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重點在“破”“立”“降”上下功夫。這既保持了去産能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又增加了“立”新動能的主動性,同時針對全球正在興起的營商環境競爭突出了“降”成本的重要性。

  “再比如,在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任務中,強調要在開放的範圍和層次上進一步拓展,更要在開放的思想觀念、結構佈局、體制機制上進一步拓展。”楊長湧認為,“更要”的提法,是對開放發展理念的豐富與深化,直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具有鮮明的問題意識和實踐導向。

  楊長湧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兼具科學性、時代性和人民性,不僅是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行動指南,也將為世界經濟繁榮發展和人類經濟理論貢獻中國智慧。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