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2017-12-22 10:31:0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觀大勢,謀全局,幹實事。

  在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科學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歷程,深入闡述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重大意義,深刻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對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出了總體要求和政策導向,作出了改革發展重點任務的戰略部署。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通篇貫穿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立場、觀點、方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內容,是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工作、引領中國經濟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邁進的根本遵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經濟形勢作出科學判斷,對經濟工作作出正確決策,對發展思路作出及時調整,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5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在極其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下走過極不平凡的歷程,我國經濟發展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就在於有這一思想的科學指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主要內涵可以概括為“七個堅持”: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黨中央領導經濟工作的體制機制,保證我國經濟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之中;堅持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明確回答了我國經濟形勢怎麼看、經濟工作怎麼幹的問題,有力引導了全黨全社會對經濟形勢的判斷;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關鍵,為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堅持適應我國經濟發展主要矛盾變化完善宏觀調控,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工作的主線,為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開出治本良藥;堅持問題導向部署經濟發展新戰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一帶一路”建設等,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變革産生深遠影響;堅持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以穩中求進為工作總基調,把握宏觀調控的度,堅持底線思維,為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方法論。

  科學的理論指引偉大的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5年來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性概括,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是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正是有這一思想的指引,在短短5年裏,我國經濟實力再上新臺階,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革,新動能對經濟的支撐作用明顯增強;經濟更具活力和韌性,一些關鍵性、基礎性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推動對外開放深入發展,對全球經濟治理的話語權大幅度提升;人民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生態環境狀況明顯好轉,全黨全國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徵穩馭舟。”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到實處,我們就一定能確保明年經濟工作開好局、起好步,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産生更深刻、更廣泛的歷史性變革。(本報評論員)

  原標題: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一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