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時刻·經濟實説①】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胡鞍鋼:偉大的發展實踐産生偉大的思想(視頻)

2017-12-22 19:46:38|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玉國

  編者按

  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由光明網出品的【學習時刻】欄目,今天邀請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請他談談對該思想的理解。

  【學習時刻·經濟實説①】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胡鞍鋼:偉大的發展實踐産生偉大的思想

  文字實錄

  各位網友你們好,歡迎來到光明網學習時刻,我是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胡鞍鋼,今天有幸和網友們見面。

  剛剛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其中最大的一個亮點就是指出和歸納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這是繼黨的十九大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後的一次重要提法,也可以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正是這一思想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此,全世界都在關注這個思想是什麼,會對中國産生什麼樣的影響。

  【學習時刻·經濟實説①】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胡鞍鋼:偉大的發展實踐産生偉大的思想

  如果我們去看經濟學的書,會發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原創性的,這是因為他的思想是基於中國國情、基於世界規模最大人口的經濟發展實踐而來的。從改革開放到今天,已經實踐了近40年,創下了人類歷史上經濟增長率最快、受益人口規模最多的奇跡,從世界上較大的絕對貧困人口社會正在成為世界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人口社會。這樣的偉大實踐,必然會産生出偉大的思想。

  中央經濟會議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一個中心”和“新發展理念”。“一個中心”就是“以人民為中心”,覆蓋到13.9億全體中國人民。

  【學習時刻·經濟實説①】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胡鞍鋼:偉大的發展實踐産生偉大的思想

  如何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他又創造性提出了“新發展理念”,這也是基於中國的發展實踐,特別是“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中國改革開放已經近40年了,我們當時大量吸引外資,進口大量技術。40年後,我們的確要進行新的創新,我們可以稱之為“創新強國”。由此我們才有可能創新中國工程、中國思想、中國方案,進而為人類作出巨大貢獻。

  從這個意義上來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中國經濟進入下一階段,即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提供了引領。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將大踏步踏入新時代。

  (光明網記者李澍、王嘉義、武鵬飛採訪整理 剪輯:張瑜)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