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2017-12-22 15:39:07|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會議首次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這一思想有何特點?內涵是什麼?對我國經濟發展有何重要意義?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12月18日至20日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最大亮點就是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這個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三大特點:觀大勢、謀全局、幹實事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五年來,我們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幹實事,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觀大勢、謀全局、幹實事”,這個關鍵詞不但高度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形成過程,同時體現了它的個突出特點。

  ·觀大勢

  中國經濟正在經歷一個優化升級的節點。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從時間和空間大角度審視我國發展,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時,首次提出“新常態”這一概念。同年12月,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作出“我國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這一重要論斷。

  “新常態”,就是“大勢”。新常態下,我國經濟發展表現出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這三個特點。這些變化是經濟發展階段性特徵的必然要求,是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必經過程。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世而制”。身處這樣的大勢,就要因勢而謀、因勢而動、因勢而進。深入理解習近平對經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闡述和戰略謀劃,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實現高品質發展,始終是內在的總要求和大邏輯

  ·謀全局

  發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行動指引。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這五大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不是解決一個兩個具體的發展問題,而是從全局整體上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

  十八屆五中全會,新發展理念作為“十三五”規劃的靈魂,貫穿和統領著整份文件,這就是要以明確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統籌起方方面面的工作,謀劃“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的全局。

  ·幹實事

  “實幹興邦”是習近平治國理政的內在要求。習近平常説,“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五年來,抓發展,他強調不簡單以GDP增長率論英雄;抓産業,他強調要防止脫實向虛;抓環保,他強調要專項督察、推動落實……求真務實的精神,始終是習近平抓各項工作的一條紅線。

  這五年,我國經濟年均增長7.1%,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8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這五年,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革,經濟體制改革持續推進,對外開放深入發展,人民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生態環境狀況明顯好轉,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邁進了新時代。

  這是“幹實事”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面對我國發展要跨越的一大重要關口,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打好三大攻堅戰作出強力部署,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安排了八項重點工作。“幹實事”就要鍥而不捨,“一張藍圖繪到底”。

  “七個堅持”:緊密聯繫、自成體系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七個堅持”,構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七方面內涵。

  “七個堅持”緊密聯繫,既有認識論,又有方法論,組成一個完整體系。

  ·“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居於首位,是總領性、根本性的。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中,首先就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其他領域改革發展提供了重要物質條件。

  面對愈益複雜的國際國內經濟環境,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顯得愈加重要。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經濟發展的根本目的。

  明確為什麼人、靠什麼人,是一切發展的前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是明確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之中。

  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過去、現在、將來都是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縱觀習近平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本質上都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後五個“堅持”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

  黨的十九大指出,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新時代,我國經濟的基本特徵就是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

  堅持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立足大局,把握規律;

  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決掃除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

  堅持適應我國經濟發展主要矛盾變化完善宏觀調控,相機抉擇,開準藥方,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工作的主線;

  堅持問題導向部署經濟發展新戰略,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變革産生了深遠影響;

  堅持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主要是穩中求進,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底線思維,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邁進。

  這五個“堅持”緊緊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進行戰略謀劃,從發展思路、體制機制、宏觀調控、戰略部署、策略方法等重要方面提出了全方位要求,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

  八項任務: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5年來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是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做好2018年經濟工作,會議作出一系列部署。

  會議強調,推動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會議作出了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具體部署,提出八項重點任務: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八項任務的每一項都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實質就是要追求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體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的發展。這八項重點任務的部署,遵循的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