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國經濟向高品質發展邁進

2017-12-22 17:28: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國際在線專稿: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于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會議首次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提出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需做好的八項重點工作。從會議內容來看,“高品質發展”無疑是著墨最多的一個關鍵詞。境外媒體對中國經濟向高品質發展邁進給予積極的評價。

  法國《歐洲時報》網站21日發表題為《中國經濟夯實“高品質發展”基礎》的文章稱,無論從中共十九大報告看,還是從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內容看,中國經濟決策層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堅定程度都較以往更大,而這種果斷源於過去五年中國在經濟領域的不斷嘗試和探索。當前中國經濟的一些數據顯示出向高品質發展的基礎以及為此進行調控的空間。比如,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連續9個季度運行在6.7%至6.9%的區間,展現出中國經濟很強的韌性;又如,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連續10個月保持在2%以下,顯示物價漲幅溫和。

  新加坡《海峽時報》在題為《中國將高品質發展作為未來方向》一文中指出,為期三天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當前和今後的一個時期,中國應該注重經濟增長的品質而不是速度,要從“中國製造”轉向“中國創造”。與此同時,會議還將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列為今後三年的首要經濟工作重點,進一步為實現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的目標奠定基礎。會議還就推動高品質發展提出了8項重點工作,包括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改善教育和醫療衛生等社會服務、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等。

  拉美通訊社報道稱,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旨在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會議提出,未來3年中國經濟工作重點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消除貧困、減少環境污染。會議還提出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優化機制,以便實現以創新和新增長點為特徵的高品質發展。

  英國路透社報道稱,十九大後召開的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一個重大判斷,即中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徵是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這一判斷和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是一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為推動高品質發展,中國將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抑制金融體系風險,保持中性的、穩健的貨幣政策。此外,中國將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促進民間投資、深化國有企業改革。

  香港《南華早報》在題為《習近平規劃中國經濟長遠藍圖》的文章中指出,過去幾十年,中國經濟一直在以“疾馳般”的速度增長,但這種重“量”不重“質”的發展模式,弊端是顯而易見的。中國政府曾多次試圖改變這一模式,但始終無法在“量”和“質”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習近平主席致力於推動改革,甘願以降低GDP增速目標為前提,切實地轉變增長方式,真正提高13億中國人民的福祉。(編譯:尚聞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