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高品質發展是中國經濟的大邏輯

2017-12-22 14:32: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尚聞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o6Z8yAbLujAAAAAAAAAAA565.900x834

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國際在線專稿: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于12月18日-20日在北京舉行,推動高品質發展是會議的一條主線。美國《僑報》21日就此發表社論,稱高品質發展意味著更加均衡協調的發展,是保持中國經濟健康持續穩定發展的動力。以下是文章選編。

  中國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于12月20日在北京閉幕,此次會議作出一個重大判斷:中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徵是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

  即將過去的2017年,中國在低迷的世界經濟大環境中創造了耀眼的經濟增長亮點,與世界分享了“中國方案”,也成為全球經濟穩定的“壓艙石”。然而,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帶來了嚴重的污染、大量的浪費以及高額債務等問題。近年來,中國正試圖改變“唯GDP”的增長模式。而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正式定調,推動高品質發展是中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根本要求”的定位,凸顯了“高品質發展”的分量。

  會議作出了如何“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具體部署,指出“必須加快形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創建和完善制度環境,推動中國經濟在實現高品質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由此可以看出,中國政府下了很大決心扭轉目前的經濟發展模式。

  在中國,普羅大眾感受最深的“低品質發展”就是環境的污染,倘若污染得不到有效治理,在此基礎上形成的GDP也無法真正提高人們的福祉,“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也更是空談。相反,向污染宣戰會降低整個社會的成本,而良好的生態環境反過來又會催生大量與生態環境密切相關的新型經濟活動,從而實現治污與提升經濟品質和效益的目的。

  高品質發展意味著提供更多高端産品和優質服務,意味著單位GDP的能耗降低,污染減少,環境品質提升,城鄉居民的生活品質和健康水準提高,意味著更加均衡、更加協調的發展,意味著不同地區、不同領域、不同群體和城鄉的發展差距不斷減少或消除,從而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破解不均衡、不充分的發展矛盾。惟其如此,才能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邁向高品質發展是一個爬坡過坎的過程,要做的工作很多。中國政府須對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體系、政績考核體系等儘早作出與高品質發展相適應的頂層設計,推動中國經濟在實現高品質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高品質的發展才是“發展”之本意,才是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大邏輯。更好地從發展的本質出發,引導政策重心轉向追求品質和效益,尋求“綠色經濟”“良心經濟”,推動中國經濟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