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李潤強:全力以赴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7-12-22 19:37:47|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楊玉國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貧困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現實需要。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確保到二○二○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這為我們全力以赴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指明瞭方向和路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百分之十點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但是,脫貧攻堅任務仍然艱巨,從總量上看,2016年底,全國農村貧困人口還有4300多萬人;從結構上看,現有的貧困大都是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的地區和群眾,是越來越難啃的硬骨頭。當前,脫貧工作處於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期,依然面臨十分艱巨而繁重的任務。切實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要求和部署,必須抓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第一,進一步強化脫貧攻堅責任制,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把脫貧作為“一號工程”來抓,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在脫貧攻堅上進一步理清思路、強化責任,採取力度更大、針對性更強、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續的措施,特別要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上下更大功夫。在這一過程中,脫貧攻堅縣(市)要真正承擔起主體責任,強化駐村幫扶工作,幫扶工作隊要真正“下得去、待得住、真扶貧”。要實施最嚴格的評估考核,發揮考核評估的指揮棒作用,提高考核評估的針對性和指導性,倒逼各地落實脫貧攻堅工作責任。此外,還要進一步強化扶貧資金項目監管,推進財政涉農資金在扶貧領域統籌整合使用,提高資金整合效率和使用效益。

  第二,繼續堅持大扶貧格局,形成全社會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脫貧攻堅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堅持大扶貧格局,一要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二要健全東西部協作、黨政機關定點扶貧機制,廣泛調動社會各界參與扶貧開發的積極性;三要堅持政府財政投入在脫貧攻堅中的主體和主導作用,繼續增加金融資金的投放;四要積極開闢脫貧攻堅新的資金渠道,吸引社會資金參與脫貧。只有全社會共同努力,才能形成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第三,加大內生動力培育力度,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近年來,隨著貧困群眾物質生活的改善,精神方面的扶貧越來越緊迫,有的群眾脫貧主動性不足,有的群眾“等、靠、要”思想嚴重,有的群眾脫貧之後缺少發展生産的技能,返貧風險較大。針對這些新出現的突出問題,我們要深刻認識到,脫貧攻堅既需要“輸血”,更需要“造血”,既要送溫暖,更要送志氣、送信心,“沒有內在動力,僅靠外部幫扶,幫扶再多,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一定要激勵貧困群眾樹立主體意識,增強勤勞致富的主動性,強化自我發展能力。同時,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要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實施教育扶貧工程,讓貧困家庭子女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天下之治亂,不在一姓之興亡,而在萬民之憂樂。”脫貧攻堅戰的衝鋒號已經吹響,我們堅信,有全國人民群眾的大力支持,有貧困地區幹部群眾的艱苦奮鬥,我們一定能夠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決不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確保到二○二○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寫下新的光輝篇章。(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李潤強 係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