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指導思想和總體佈局

2017-12-22 09:27:5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黨的十九大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動員令,向國際社會宣示了中國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強決心,也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特點。

  面對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複雜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的科學判斷,堅持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的基本估計,同時也清醒地認識到並且明確指出:世介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正是基於這些判斷和估計,習近平總書記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為實現這一崇高理想和目標,習近平總書記主張在國際事務中實現“五要”,譬如“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等,在國際上産生強烈反響。他所提出的“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不僅使我們有振聾發聵之感,而且令國際社會耳目一新。

  正確認識國際力量對比,準確把握世界發展大勢,歷來是我國制定對外戰略和策略的重要依據和前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縱觀國際風雲變幻,統攬中國與世界關係全局,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型大國關係”等理論構想和政策主張,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了思想指南,規劃了目標和任務,同時也為徘徊于茫然中的國際社會指明瞭前進方向和路徑。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總書記更是將“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之一,並強調中國要“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可以説,“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根本任務,歸根到底就是堅持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天下為公”的優良品格與人類文明中崇尚和平友善的普遍訴求,兼顧中國自身利益與世界各國共同利益,努力參與全球化,謀求共同發展並引導全球治理向更高水準邁進。

  在開展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過程中,“一帶一路”是重要抓手,是搭建新的國際合作平臺、開闢人類社會走向命運共同體的現實之路。四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在全速推進,已經大大提升了中國與沿線國家的務實合作水準。習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也多次談到“一帶一路”,他表示,中國將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當前,隨著“一帶一路”被莊嚴地載入黨章,這艘史無前例的合作共贏之船,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破浪遠航。

  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所説,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中國歷來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建立和發展全方位多層次全球夥伴關係,一直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努力方向。大國關係在國際關係體系中具有不容置疑的重要意義,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

  首先,要注重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中美關係在中國大國外交中佔有特殊地位。中美關係如何發展,事關兩國自身利益,也牽動整個國際關係。為推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習近平作為中國國家元首,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傾注了大量心血,取得了一系列階段性成果。黨的十九大後,特朗普是習近平在北京接待的第一位外國元首,體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應對中美關係新變化、打造中美關係新格局方面旗開得勝,在世界上産生巨大反響。

  其次,要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中俄關係有著良好的發展前景,雙方在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共同推動區域安全合作、共同參與全球治理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潛能。中俄兩國之間一直保持著多種形式的友好聯繫與合作。不斷鞏固和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符合兩國關係的大局和時代發展潮流,也是維護國際安全的重要因素。

  再次,要堅持共同打造中歐四大夥伴關係。歐盟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區域性國家聯合組織,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具有獨特作用和影響。作為當今世界的“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和兩大文明”,中歐關係既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點方向之一。中歐雙方應繼續推動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在凝聚雙方共識的基礎上向前發展。

  同時,周邊外交以及處理好與發展中國家關係在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的地位也十分突出。中國是周邊環境複雜的大國,處理好同周邊國家關係對中國的繁榮發展十分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更是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團結依靠廣大發展中國家,既是中國外交的優良傳統,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獨特優勢。

  在新時代,面對國際舞臺上孤立主義和保守主義、單邊主義和反全球化思潮的蔓延,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繼續堅持多邊主義,重視發揮以聯合國為代表的國際多邊機制的作用,讓多邊外交成為推動建立新型地區合作格局和世界治理模式、引領國際關係變革的重要平臺。支持聯合國改進維和行動、推動G20轉型發展、在APEC中貢獻“中國方案”等都是中國為此作出的努力。

  中華民族要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這是中國共産黨永遠不變的崇高意願和神聖情懷。在不久前舉行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各國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強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世界各國人民普遍參與。我們應該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識,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為了共同建設一個遠離恐怖而普遍安全、遠離貧困而共同繁榮、遠離封閉而包容開放、山清水秀而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國共産黨將一如既往,繼續為世界的和平安寧、共同發展和文明交流互鑒而作出不懈的努力。我們相信,未來相當長一個時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乘風破浪,闊步前行,深刻影響世界格局和國際秩序重建,中國在世界舞台中心發揮更大作用的歷史新時代已經來臨。

  (作者:于洪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