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四川貧困村貧困戶年度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2017-12-22 19:07:30|來源:四川日報|編輯:楊玉國

  明年計劃100萬人脫貧、3500個貧困村退出、30個縣摘帽

  2017年成績單

  已完成15個縣、3769個村、108.54萬人的脫貧攻堅任務驗收

  新改建現代農業産業基地400萬畝;實現貧困家庭新增轉移就業15.2萬人;解決100.7萬貧困學生就學困難;四項扶貧基金總規模達到107億元

  完成對2014年—2016年已脫貧對象“回頭看”,紮實開展“回頭幫”

  實現貧困村“五個一”和非貧困村“三個一”駐村幫扶全覆蓋

  本報訊(記者 侯衝)12月21日,甘孜州爐霍縣泥巴鄉次郎村貧困戶色拉降澤在院壩裏砌花臺,“等天氣暖和就種花,用美美的院子迎接新生活!”通過公益崗位、撿菌子、集體經濟分紅等,色拉降澤今年順利脫貧。

  在四川省,像色拉降澤一樣摘掉“窮帽”的人還有很多。12月21日,記者從省扶貧移民局獲悉,四川省目前已完成15個縣、3769個村、108.54萬人的脫貧攻堅任務驗收,貧困村貧困戶年度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今年以來,四川省鎖定“兩不愁、三保障”和“四個好”目標,全力以赴紮實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先後召開 4次全省性大會、9次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會議。四川省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快推進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的意見,確定深度貧困縣45個;制定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實施方案,以及加強深度貧困地區幫扶力量、人才振興、飛地園區建設、禁毒防艾等4個意見。東西部扶貧協作落實5.38億元幫扶資金,省內對口幫扶投入11.65億元、實施項目673個。

  年度成績單亮點多。新改建現代農業産業基地400萬畝;實現貧困家庭新增轉移就業15.2萬人;解決100.7萬貧困學生就學困難;四項扶貧基金總規模達107億元;完成對2014年—2016年已脫貧對象“回頭看”,紮實開展“回頭幫”;實現貧困村“五個一”和非貧困村“三個一”駐村幫扶全覆蓋。

  四川省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來抓。2018年計劃實現100萬貧困人口脫貧、3500個貧困村退出、30個貧困縣摘帽。全省除成都外,20個市(州)均有減貧任務,涉及137個縣(市、區)。

  30個明年計劃摘帽貧困縣中,有12個深度貧困縣。從全省分佈來看,烏蒙山片區4個、秦巴山區14個、高原藏區11個、大小涼山彝區1個。“四大片區”明年共有2838個貧困村計劃退出,片區外明年計劃退出的貧困村有662個。

  明年,四川省將落實就業扶貧九條措施,力爭實現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規模達90萬人;高品質完成34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和年度危房改造任務;加強生態扶貧,大力開發扶貧公益崗位;強化45個深度貧困縣高校、醫院、企業等幫扶力量;建好用好成阿、甘眉、德阿、成甘等飛地園區平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