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經濟正邁向高品質發展階段

2017-12-22 10:02:36|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歷程,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18年經濟工作。國外媒體和專家學者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推動高品質發展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將有助於推動中國經濟的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為中國經濟保持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提供政策上的堅實保障。

  “中國經濟穩步發展,那些不願意看到中國發展起來的人們不得不修正自己偏頗的看法”

  “過去幾年,每到歲末年初,西方一些媒體就會出現唱衰中國經濟的言論,可是今年這種言論就少了許多。在中國經濟穩步發展的現實面前,那些不願意看到中國發展起來的人們也不得不修正自己偏頗的看法。”荷蘭萊頓大學經濟史教授理查德·格裏菲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增速的確有所放緩,西方一些人由此認為中國經濟進入下行通道,這種看法是根據西方經濟發展理論和實踐經驗得出的,並不完全適用於中國的發展現狀。中國政府對於宏觀經濟的管理超出了很多人的想像,總是能主動改革、及時調整,使經濟發展穩步向前。

  印度中國經濟文化促進會秘書長薩奇夫對本報記者説:“十幾年來,我每年都去中國,過去5年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取得顯著進展。我對此深有體會,包括中國高鐵、移動支付、電子商務都已經走到了世界前列。”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馬凱碩今年9月訪問了北京。“中國許多創新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例如移動支付和共享單車,我在前往講座舉辦地的路上就騎了一輛共享單車”。馬凱碩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五年,中國的全球影響力與日俱增,特別是現在中國是世界上約130個國家和地區的首要貿易夥伴,而且中國在海外的投資也在快速增長,“一帶一路”倡議對許多國家都産生了廣泛的影響。這都是中國在全球影響力的重要指標。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巴克爾·瑟維向本報記者表示,過去10年曾15次到訪中國,每次去都看到新的變化,中國的基礎設施在很多方面比美國、英國要現代化得多。習近平主席的新發展理念引領中國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中國經濟正在邁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中國在機器人、人工智能、遺傳學、數字經濟、互聯網等方面不斷取得突破。中國的發展為非洲提供了最好的範本。中國從貧窮中走出,正在發展成為一個富強國家。能否學習中國發展的成功實踐,是非洲未來發展的關鍵。

  “讓高品質增長先行,意味著中國正在轉變以國內生産總值為評價指標的體系”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凱瑞商學院副教授亞歷山大羅·瑞布奇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在移動支付、電動汽車、替代能源等領域已經成功達到世界前沿水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將促進這些領域的發展。

  “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這三大變革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相銜接,中國將迎來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率快速提升的時代。”韓國中國經濟金融研究所所長全炳瑞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到202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未來3年也是中國經濟轉型的絕好機會。

  韓國《先驅經濟》12月21日報道稱,此次會議提出的經濟政策關鍵詞為高品質增長,並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作為三大攻堅課題。有分析稱,讓高品質增長先行,意味著中國正在轉變以國內生産總值為評價指標的體系。

  法國著名經濟學家、調節學派創始人阿列塔認為,中國經濟進入了新時代,在這一新時代,中國更加注重經濟可持續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中共十九大報告強調平衡發展的重要性,這體現出中國的經濟增長正在擺脫“以數字論英雄”的舊觀念,向更看重品質的發展理念轉變。提高經濟增長品質的最重要動力是創新。中國在大數據、機器人、新能源等領域的發展勢頭迅猛,這為中國未來的發展鋪好了路。

  波蘭波中合作協會董事會主席巴爾托什·米哈拉克對本報記者表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指出了中國經濟當前面臨的艱巨任務,即要從過去注重出口,朝著更加注重發展服務型經濟、生産高技術産品的方向轉變。可以預見,今後,中國經濟會更加關注內部的結構性改革。在化解過剩産能的同時,強化科技創新,從而實現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

  “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把經濟發展與民生工作緊密聯繫起來,這十分有意義”

  德國新聞社的報道指出,中國未來的經濟目標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後更加清晰,預計將設立更為嚴格的環境保護目標。文章強調,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中,經歷著幾十年以來的重大變革期。

  馬凱碩表示,我對中國的前景很樂觀。中國具有非常高品質的經濟管理能力,未來經濟增長勢頭仍將保持良好。

  全炳瑞表示,在推動高品質增長的8項重點工作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於民生部分的重視令人印象深刻。在快速發展的過程中,中國面臨著社會保障、民生保障、房地産市場穩定和生態環境治理等眾多難題,把經濟發展與民生工作緊密聯繫起來,這十分有意義。

  格裏菲斯也認為,隨著經濟的發展,中國人民對生活的品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品質經濟發展回應了這一需求,是民本思想的體現。

  《日本經濟新聞》的報道稱,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並沒有列出2018年的經濟增長目標,作出了“推動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的論斷,這表明瞭中國告別了過去“以經濟增長作為第一目標”的方式。

  薩奇夫表示,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其顯著特徵是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在這個階段上建設現代經濟體系,需要抓住關鍵點,找到短板,8項工作重點正是找準了下一階段經濟發展的關鍵點。薩奇夫強調,在強有力政府和行之有效的政策指導下,未來中國經濟前景可期。

  (本報布魯塞爾、新德里、曼谷、約翰內斯堡、華盛頓、首爾、巴黎、華沙、柏林、東京12月21日電  記者任彥、苑基榮、俞懿春、李志偉、吳樂珺、陳尚文、葛文博、暨佩娟、馮雪珺、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2日 03 版)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