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實踐者】“扶貧戰士”連偉:一線扶貧如何按下“精準鍵”

2017-12-22 19:14:44|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華電雲南公司駐村工作隊長、駐村第一書記 連偉(左二)

  央視網消息:曾經的連偉是一名戰士,作為軍人保家衛國;轉業後的他仍然奮戰在一線,作為華電雲南公司駐村工作隊長、駐村第一書記,積極投入到國家精準扶貧攻堅這場硬戰中。

  地處祖國西南邊陲的雲南,一直是扶貧攻堅的“主戰場”。生活條件艱苦的人家比比皆是,亟待改善。連偉先後2次主動申請到最邊遠的怒江州、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工作隊任指導員、扶貧工作隊長。

科技示範田項目

  用好産業項目 發展精準扶貧“鐵抓手”

  連偉認識到,要真正幫助村民脫貧致富,産業是增收致富的“搖錢樹”。到了怒江州瀘水市稱桿鄉自把村後,他以項目扶持為主要手段,與貧困識別結果相銜接,因人制宜、因戶施法,開展畜牧草、苦蕎、小米辣的種植試驗,畜牧草和苦蕎種植推廣,選定了豆科、菊科、禾本科等18種優質高産牧飼草品種種植。

  在自把村的空地上開闢了科技示範田開始試種,連偉開荒、撒種、澆水、除草、記錄,用心做著每一件事情。截止2017年6月已經發動20戶村民進行牧草的實地推廣試種,提供種籽50公斤,投入資金5000余元,並在自把村各區域建成牧草種植示範田20余畝。

  用心植入精準扶貧“造血”幹細胞

精準“掃描”每戶貧困戶

  讓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摘掉窮帽,必須做到“輸血”和“造血”相結合。連偉發揮軍人的優良作風,靠前指揮,駐進村、沉下心,真扶貧、扶真貧,用真心換民心、變“輸血”為“造血”。

  從他記錄的厚厚的日記本中,可以看出他從精準“掃描”每戶貧困戶情況入手,到因地施策、因戶施策,每天奮戰一線,把脫貧攻堅的軍令狀明確到每一天,每一戶、每一項、每一人到每一個行動中。入戶調查摸民情是基礎,目前,他共計走訪全村285戶,建檔立卡便識別。他協調公司本部及下屬駐滇單位37名領導幹部全員參與,下發幫扶戶“挂包幫、轉走訪”貧困戶聯繫卡37張,工作隊留存37張。截至2016年年底,全村285戶中已脫困50戶150人。

為老人送去軍大衣保暖

  扶貧扶在點子上 真情溫暖村寨

  自參加扶貧工作隊以來,連偉履行了“扶貧就要扶在點子上”的承諾。他把自己的所有時間和愛心都傾注在了扶貧攻堅戰中。

  西盟佤族自治縣的佤族村寨,高低不平,特別是到了晚上,整個村莊沒有一盞路燈,靠的是手電筒,經常有村民被滑到受傷,連偉看在眼裏,急在心裏,並暗下決心,一定要解決這個問題。經多方協調,2013年11月3日,由華電雲南公司向西盟縣中課鄉中課村委會投資9萬元捐贈的20盞太陽能燈完成了安裝。解決了該村寨一直以來夜晚沒有公共照明的難題。

  83歲的老共産黨員村民付次扒,雙眼失眠,無依無靠,生活困難,自從連偉到這個村以後,只要一有空就去看望老人家,他把老人當做自己的父親一樣孝敬。至今一説到連偉,老人都會激動地落下眼淚,並豎起大拇指説到:連偉太好了,他比我的親兒子還好。

  扶貧攻堅,事關人民群眾福祉,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連偉説,履行好扶貧工作隊長的責任,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這既是黨和人民寄予他的重要使命,更是作為一名軍人和共産黨員的職責,也是他人生最大的追求。(素材來源:中國華電集團)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