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為何選擇在此時直戳普京的痛處?

2017-12-25 18:04: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美國已故政治理論家布熱津斯基曾經説過:“失去烏克蘭的俄羅斯將成不起大國”。特朗普此時批准向烏克蘭出售“致命性武器”的計劃,顯然有著深層次的考慮。

  近日,美俄爭鬥的焦點重新轉至烏克蘭。當地時間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批准一項高達4700萬美元的對烏克蘭軍售計劃,美國媒體稱這項軍售包括210枚“標槍”反坦克導彈以及35個導彈發射器等“致命性武器”。此前幾天,美國剛剛批准了向烏克蘭供應總額超過4100萬美元的大口徑狙擊步槍、彈藥和零配件的出口許可證。

  不出所料,俄羅斯的反應十分激烈,多名官員紛紛表態,指責美國向烏克蘭軍售的決定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舉動,將導致烏克蘭東部地區面臨新一輪流血衝突,“美國已成為戰爭的煽動者”等等。當地時間23日,俄羅斯外交部正式發佈公告稱,美國的決定已經“越過紅線”,俄方對此不會“無動於衷”。一時間,美俄之間的這根“烏克蘭”之刺,又變得尖銳起來。

  事實上,特朗普考慮向烏克蘭出口“致命性武器”的方案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之所以選擇在這個時候拋出,顯然有著深層次的考慮。

  第一個考慮與俄羅斯大選有關。12月18號俄羅斯宣佈啟動2018年總統大選活動,普京作為獨立候選人參選,並且公佈了競選綱領。這份綱領傳遞的核心信息是“俄羅斯有恢復世界主導地位的一切能力”。而根據俄羅斯最新民調,如果現在就舉行大選的話,有高達83.8%的選民會投票支持普京,士氣可以説十分高昂。在這個時候,特朗普批准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武器”的計劃,挑事兒的意味非常明顯。

  人們想必還記得,在2014年美俄因克裏米亞問題關係急劇惡化的時候,時任奧巴馬政府在對烏克蘭軍售問題上仍比較克制,目的是防止大量武器流入烏克蘭加劇地區衝突,增加美俄直接衝突的風險。而特朗普這次批准對烏軍售,相當於推翻了奧巴馬時期的政策,很可能導致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局勢惡化。而一旦俄羅斯有所行動的話,美國則可借機聯合其他西方國家,繼續向俄施壓和制裁,壓縮俄的發展空間。

  另一個考慮來自敘利亞戰場的變化。就在一週前,俄羅斯以勝利者的姿態宣佈從敘利亞撤軍,直接刺激了美國的神經。回顧兩年多來俄在中東的表現,可以説可圈可點:不僅有效鞏固了俄在中東的戰略利益,提升了在中東的話語權和國際影響力,並且增加了與美國博弈談判的籌碼。更令美國不爽的是,俄羅斯“明撤暗進”,正在積極著手“後敘利亞時代”的佈局,進一步鞏固自身在中東的影響力。

  一個值得關注的事件是:當地時間21日,俄羅斯國家杜馬通過了擴建俄駐敘利亞塔爾圖斯物資技術保障站的協議,有效期49年,並可自動延期25年。按照該協議,這個物資技術保障站一旦擴建成全面的海軍基地,俄羅斯海軍艦艇包括核動力巡洋艦,都可以進入敘利亞港口和水域進行戰略威懾,從而大大加強俄羅斯在地中海的地位。相比之下,美國在敘利亞似乎無所作為,在推動敘利亞政治和解進程方面,美國主導的日內瓦和談的影響力也比不過俄羅斯主導的阿斯塔納和談影響力,面臨進退失據的局面。

  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掉轉矛頭,再次回到烏克蘭問題上做文章,好比是直戳俄羅斯的痛處,為的是能扳回一局。因為美國深知,俄若失去烏克蘭,將是無法承受之痛。

  作為前蘇聯第二大加盟共和國,烏克蘭位於歐洲與獨聯體地理交叉點上,地緣位置十分重要。從北約和歐洲來講,如果烏克蘭未來成為歐洲體系中的一員,那麼就相當於將兵直接布到了俄羅斯家門口。而從俄方來講,烏克蘭是俄與北約之間的戰略緩衝地帶,如果將其納入勢力範圍就可以阻止北約東擴,並有利於推進歐亞經濟聯盟。反之,一旦烏克蘭落入對手手中,所帶來的經濟損失、安全形勢惡化和政治打擊,都是俄無法承受的。所以,烏克蘭一直是俄美歐地緣戰略中的重點國家和主要爭鬥場,2013年底爆發的烏克蘭危機則使這一爭鬥白熱化。

  美國已故政治理論家布熱津斯基曾説過:“失去烏克蘭的俄羅斯將成不起大國”,所以俄在烏克蘭問題上是輸不起的。再加上俄大選將於明年3月舉行,在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成為俄主流民意的情況下,普京也必然會採取強硬措施來應對,以增強凝聚力,提升支持率。

  眾所週知,2015年2月,烏克蘭、俄羅斯、德國和法國四國領導人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就解決烏克蘭東部衝突達成新明斯克協議,這是被衝突各方以及國際社會公認的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唯一有效協議。目前,烏克蘭東部衝突正處於“十字路口”,往前一步也許能迎來政治解決的局面,後退一步則可能重回戰爭狀態。此時最需要的是衝突各方保持克制,嚴格執行新明斯克協議。然而,此番美方對烏售武決定,以及俄可能採取的報復性措施,則可能激化烏克蘭東部局勢,從而給艱難行進的烏克蘭和解進程蒙上陰影。(盛玉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