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高品質發展的“現實落點”

2017-12-27 14:16:3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穩中求進為工作總基調,以高品質發展為要求,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一套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實施體系和工作方案,使高品質發展從思想與理論構建階段步入全面實施階段。

  知其所來,識其所在,才能明其將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5年來我們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基本經驗提煉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這既是對過去5年經濟工作的科學總結,更是引領中國經濟贏得未來的指導思想。這一理論創新成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了理論基礎,使之在理論指導下擁有了明確的歷史方位、政策方向、目標體系、外部條件、政治保證、社會基礎、動力體系以及工作策略,確保高品質發展兼具戰略的連續性和時代的創新性。

  ​構建高品質發展的“現實落點”

  中國經濟經過近40年的飛速發展,在創造出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之時,也迎來了從量的擴張轉向質的提升的關口。在最新發佈的《中國經濟簡報》中,世界銀行把中國經濟關鍵詞重新定義為“高品質”,一些國際金融機構也認為,未來中國經濟增長效率和品質將得到更好提升。從這個視角來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高品質發展作為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可以説把握住了中國經濟在新時代的發展規律,找到了破解各種難點問題的政策工具和工作方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既有戰略謀劃,更有行動方案,使高品質發展有了可操作和可實施的指標和工具體系。從縱向來看,強調破除各類形式主義和教條主義,充分調動各方面幹事創業的積極性;要求完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為幹部大膽創新探索撐腰鼓勁;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優化和增長動力轉換,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三大變革……這些改革舉措將貫穿到經濟工作各個方面,推動政府發展目標調整,提升黨領導高品質發展的能力和水準。

  ​構建高品質發展的“現實落點”

  從橫向看,圍繞高品質發展部署了三大攻堅戰和8項重點工作。重點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不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應有之義,也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底線性本質性的要求。如果沒有很好化解重大風險,出現了重大的社會經濟風險,我們就失去了高品質發展的基本社會基礎和經濟前提,如果沒有實現全面脫貧和遏制污染,高品質發展就失去了其內涵。8項重點工作十分詳細地確定了2018年經濟工作的重點、難點和突破點,同時也將宏觀經濟政策定位、改革推進、結構轉型、新發展理念落實統籌到“高品質發展”這個戰略主體之上,使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各種工作方案具有統一性、協調性和戰略性。

  縱覽世界經濟史,從上世紀60年代以來,全球100多個中等收入經濟體,只有十幾個成功進入高收入經濟體。成功的原因各不相同,但都在量的積累的基礎上實現了質的提升。現在,中國要邁過“中等收入陷阱”、進入高收入經濟體行列,實現高品質發展可以説是必由之路。(作者:劉元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