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斗導航系統五年穩定運行 明年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2017-12-27 15:52: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晉):五年前的今天(2012年的12月27日),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開始提供服務。運行五年來,北斗系統能力不斷增強,應用産業快速發展,國際合作成為國家新名片。目前,北斗導航系統已可在中國境內提供“釐米級”高精度服務,通過智慧手機、共享單車等服務中國百姓的生活。明年,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可優先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提供服務。

  由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2012年12月正式向亞太地區提供導航、定位、授時和短報文通信服務,截至目前歷時整整五年。在27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發言人冉承其總結認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穩定運行中正不斷取得突破:“五年來,北斗二號衛星系統連續穩定運行,定位精度由10米提升至6米,並增加4顆備份衛星,2顆已發射入軌。從2017年11月開始,北斗三號全球組網拉開大幕,北斗三號在繼承北斗特色基礎上,對標世界一流,增加星間鏈路、全球搜索救援等新功能,播發性能更優的導航信號,定位精度較北斗二號提升1至2倍。”

  與目前提供全球服務的美國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歐洲伽利略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相比,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立足中國國情、富有特色,在國際上首創混合星座設計,開創導航定位、短報文通信、差分增強融合技術體制,是全球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把通信和導航很好融合起來的系統。

  其中,北斗的高精度服務是該系統的重要特色之一。冉承其説,目前中國境內已經建成基於北斗的高精度“一張網”,這張“網”在今年上半年已經具備提供服務的能力,在某些局部區域已經實現了釐米級的高精度服務,將帶動整個傳統位置導航服務的革命性變化。冉承其説:“很多人用車載導航儀在普通導航的時候往往容易出錯,但如果用了高精度導航,你就不需要自己操心,開玩笑説,即使是一個路癡也可以享受北斗高精度服務。又比如高精度服務應用在消防上,可以讓消防贏得搶救最後的“寶貴一百米”或者是“滅火黃金一分鐘”。所以,高精度的服務正在中國境內成為一種像水電一樣的公共服務。”

  五年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行業區域應用逐步顯現規模化效益,目前,北斗已在公安、交通、漁業、電力、林業、減災等行業得到廣泛使用,正服務於智慧城市建設和社會治理。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負責人彭思義介紹説:“在道路運輸領域對危險品車、大客車、班線客車都安裝了北斗終端,大概有480萬輛。通過這五年的運行,對我們的安全監管、安全運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同時,政府對安全監管的精準服務、精準監管水準都提升了。”

  除了行業應用的不斷普及,北斗系統的大眾應用也更廣泛。五年來,北斗由“高大上”轉為“接地氣”,日益走進百姓生活。世界主流手機晶片大都支持北斗,國內銷售的智慧手機北斗正成為標配,共享單車配裝北斗實現精細管理,而支持北斗的手錶、手環、學生卡,則更加方便和保護中國百姓的日常生活。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不僅是“中國的北斗”,更是“世界的北斗”。作為國家公共産品,北斗已成為代表中國的又一張閃亮名片,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北斗已經走出國門,正加速融入世界,特別是在“一帶一路”的推廣應用成為世界焦點。冉承其説:“‘一帶一路’是我們優先考慮的重要覆蓋區域。所以在2018年底要發射18顆左右的衛星,可以優先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提供服務。同時,向“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提供更多的人才培養和技術交流,以及中國已有成熟應用方案的推廣使用。”

  據了解,中國將於2020年底,建成世界一流的北斗全球導航定位系統,並在此基礎上加快構建基於北斗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