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為了一件案子他堅持八年 終把罪犯繩之以法

2017-12-28 10:51:30|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時寬義在刑偵現場

  央視網消息:“幹刑警,就是要始終把老百姓的利益擺在首位,設身處地地為受害人著想,這樣才能幹好工作。”這是響水縣公安局黨委委員、刑警大隊長時寬義常説的一句話。

  2008年5月,響水縣大有鎮發生一起強姦幼女案,為了小女孩的正常成長,受害人家屬一方面苦苦哀求警方不要聲張,一方面盼望警方儘早破案。雖然當時警方做了大量的摸排、蹲守等偵查工作,但案件始終沒有破獲。

  多年來,受害人父母痛苦的表情時常在時寬義腦海中浮現。案件雖然過去8年了,但時寬義始終盯著不放,經常到現場附近查找線索,與同事一起分析研究案情。

  功夫不負有心人,該起強姦案與一起盜竊案件DNA成功比對上,後通過技術手段發現,響水縣七套中心社區村民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8年前的強姦幼女案成功告破,並連帶告破李某系列盜竊案40多起。

  

  時寬義與同事分析案情

  從警20多年來,鐵肩擔道、赤膽忠誠、俠骨柔情、匡扶正義。時寬義用自己的青春奉獻詮釋了人民警察“立警為公,執法為民”的真正內涵。

  眼看持槍逃犯的車要跑上204國道,他瞅準時機,駕車果斷衝撞嫌疑人車輛尾部,巨大的衝擊力致嫌疑人車輛轉向失靈,右前輪爆胎,卡在路邊花壇邊動彈不得,他的手臂、胸部被所駕車輛安全氣囊爆炸打傷,當嫌疑人準備棄車逃竄時,他不顧疼痛,會同趕到的戰友一起將其擒獲。像這樣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場景,時寬義不知經歷了多少次。

  2012年,以顏某為首的黑社會犯罪集團在響水盤踞多年,人員眾多、手段殘忍,有一定的經濟勢力和社會背景,公然與政府叫囂、與警察對抗。團夥成員孫某某等人公然威脅“有本事就判我死刑,不然出來要找你全家麻煩!”面對威脅,時寬義毫不畏懼,他帶領幹警與犯罪分子鬥智鬥勇、費盡週折,終於成功緝捕該案一號、二號人物顏某、王某等人。在案件辦理過程中,有人登門送禮,希望他幫助通融一下,時寬義斷然拒絕:“收下它就是出賣自己的靈魂,一個人民警察的靈魂是無價的”。

  單位是一個戰鬥的集體,公安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庭是生活的港灣,家中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妻子常説,家裏的事指望不了他,還要為他擔驚受怕。

  面對家人,時寬義懷著一種深深的歉意。他經常這樣對家人説,既然選擇了警察這個職業,那就要盡警察之職,保百姓平安,時寬義在刑偵戰線上默默耕耘著,無怨無悔,他以最高的標準,最嚴的要求,最硬的措施,最佳的精神狀態投入到偵查破案之中,兌現忠誠譜忠曲,錚錚鐵骨寫人生,用一封又一封捷報,一個又一個獎章來回報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來源:公安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