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實説•老外談】美國學者:中國經濟將保持生機並給世界帶來驚喜

2017-12-28 17:25: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約瑟夫.格雷戈裏.馬奧尼(美國)

  中國過去五年的發展給海內外人士留下了三大深刻印象,這三方面既重點突出,又相互促進。具體而言,第一,中國重拳懲治腐敗,樹立了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威信;第二,嚴肅黨紀國法、推進依法治國,為推進包括經濟改革在內的各項重大改革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證;第三,通過各項改革引領國家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穩步前行。從這層意義上説,在十九大閉幕後不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在鞏固前兩項成果基礎上向第三項目標邁進的重要標誌。

  根據本次會議精神,中國經濟將由高速增長階段轉為高品質發展階段,重點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並做好債務管理、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等幾項工作。這一科學判斷與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內的多家國際權威機構對中國經濟的預期吻合,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一個重要方面,即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關於債務管理,從專業角度分析,中國完全有能力處理好這個問題,主要基於以下幾點原因:第一,中國的債務是以規模巨大的銀行儲蓄為基礎的,前者最終轉化為投資而非消費;第二,中國政府在國內外的凈資産數量維持在一個較高的水準;第三,龐大的外匯儲備及較小的通脹壓力使中國在解決資金流動性方面遊刃有餘。

  長期以來,中國獨特的發展模式一直是西方政治學者關注的焦點之一,這一研究領域關注的核心問題是哪些特定的歷史及文化因素造就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以及中國的發展經驗可否為他國借鑒學習。因此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完全可以作為一個最新的案例進行研究,因為它不但總結了中國過去幾年發展的成功經驗,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任務,可以説它是一部介紹大國如何成為強國的生動教材。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份“中國智慧”汲取了中國自身和他國的成功經驗,對於世界其他國家發展也具有較強的參考價值。

  “中國智慧”給世界帶來的驚喜比比皆是。從宏觀層面講,中國在清潔能源利用領域已走在世界前列。當許多歐美大城市將2050年作為摒棄化石能源的時間節點時,中國青海省已在2017年觸及這一目標。據媒體報道,該省自6月17日至23日連續7天全部乙太陽能、風能及水力發電供應全省用電,實現用電零排放。此舉在國內及國際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在微觀層面,中國的移動支付技術也給西方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當前,中國大量人口都已從現金支付過渡到移動端支付,直接跳過了支票和信用卡兩個階段。相信在2018年,中國移動支付技術還將在更廣國際範圍內掀起商業波瀾。

  必須指出,在中國進入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過程中並無太多現成的經驗可循,因此在推進高品質發展、全面開放、生態文明建設等重點工作時,決策者的膽識魄力及創新精神就顯得格外重要。

  西方學界還應特別留意一點,即中國獨特的發展模式並非憑空想像而來,而是有非常牢固的群眾基礎。深深紮根于群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努力營造和諧穩定的國內外環境氛圍,這從某種意義上説就是中國改革開放近40年成功的關鍵。隨著中國經濟總量和國際地位的顯著提升,橫亙在中國前進發展道路上的河流變得更寬更深了;與此同時,中國領導集體的眼光視野及駕馭風浪的能力也顯著增強。因此人們有理由相信,只要採取的政策措施得當,中國經濟仍有望保持蓬勃生機並給世界帶來驚喜。

  (作者:華東師範大學美籍政治學教授 約瑟夫.格雷戈裏.馬奧尼  翻譯:羅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