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實説•老外談】高品質發展成為中國經濟建設主旋律

2017-12-29 18:49: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1

  作者:亞希爾·哈比卜·汗(巴基斯坦)

  日前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推動高品質發展確定為中國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經濟建設的根本要求。在經歷幾十年持續的高速增長後,中國開始理性地調整經濟發展模式,將“高品質”確立為衡量經濟健康發展的新尺度。

  高速增長讓位於高品質發展,這種改變並非偶然,而是中國基於以往的政策實踐進行的有計劃性的變革。改革開放初期,中國經濟發展追求的是“又好又快”,目標是擴大經濟總量。從1979年到2012年,中國經濟年均增速達到9.8%,之後甚至達到兩位數,這使得中國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然而,單純追求速度的增長模式帶來了一系列問題,如過度消耗資源、區域發展不平衡、環境惡化、産能過剩、債務增加等。與此同時,中國GDP增速開始從峰值下滑,2014年降到7.5%,後來又降到6.5%。審時度勢,中國政府作出了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為深化經濟改革、轉變增長方式奠定了基礎。

  在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中國把科技創新、教育投入擺在核心位置。2006年中國發佈的《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提出了到2020年中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50年成為世界科技強國的宏偉目標。當前,中國正在加快建設科技創新中心。中國工信部曾提出,到2025年,中國將形成40家左右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涉及領域包括信息技術、智慧製造、新材料、生物醫藥等。

  對科技研發投入的力度,是一國提升發展品質的關鍵。近年來,中國研發經費投入持續增長,總量保持在世界第二位,中國研發投入額佔全球研發經費總數的20%。科學和工程領域的項目和企業都會優先得到中國政府的經費資助。

  與之相配套的是中國對科學和工程教育的大力支持。中國在科學與工程學士學位的授予數量上正在向世界第一邁進,佔全球授予總量的約1/4。中國科學與工程博士學位授予數量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位。

  在國家政策的推動下,一批中國高科技企業異軍突起,成為中國創新浪潮的領軍者。以生産無人機聞名世界的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和致力於數字化智慧高端裝備研發製造的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代表。這兩家公司曾入選2016年全球機器人公司50強榜單。憑藉一流的創新能力、突破性的技術應用、顯著的商業影響力,大疆和新松已經成為行業創新的標杆、“中國智造”的名片。

  人工智能被廣泛認為是下一個創新和增長前沿,中國已將人工智能的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2017年7月中國國務院印發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出,到2030年,中國的人工智能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要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中國經濟轉型大步向前,贏得了國際輿論的高度肯定。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旨在全面升級中國工業的《中國製造2025》是一項雄心勃勃的規劃,它的指導方針是以創新驅動製造業、強調品質勝過數量、實現綠色發展、優化工業結構、培育人才。它將助力中國加強製造業創新,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成為全球高科技領導者。

  (作者:亞希爾·哈比卜·汗,巴基斯坦高級記者,為《新聞報》、《每日新聞》、《今日巴基斯坦》等多家報刊供稿。編譯:楊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