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日本為控制人口向東京集中 將禁止東京23區的大學擴招
2018-02-06 16:45:21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專稿:據日本共同社2月6日報道,日本安倍政府6日在內閣會議上敲定的新法案顯示,將禁止東京23區的大學增加招生名額,並新設補助金項目支持其他地方大學。新法案規定,位於特定地區的大學從2018年度起的10年內原則上不允許擴招。日本政府通過政令將東京23區指定為特定地區。

  據悉,此舉旨在減少年輕人以上大學為契機遷入東京,糾正人口向東京集中的問題。

  另外,給地方大學的補助金旨在培養那些支撐地方經濟的産業。針對大學、地方政府與企業的聯合項目,原則上給予5年補助。每個項目的年補助金上限為1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5800萬元)。

  關於新法案,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日發表緊急聲明稱“再次對不講理且不合理的限製表示反對”等,加強了批評。

  主管大學教育的文部科學相林芳正6日在記者會上就此謀求理解,稱:“現狀是地方上許多人遷入東京,有必要在振興具有魅力的地方大學的同時,致力於控制東京23區的招生數。”(李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