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5億美元買下《洛杉磯時報》的這位華裔富豪是何來頭?
2018-02-08 17:56:58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何雨陽

  國際在線專稿:美國時間2月7日,美國媒體與出版集團Tronc宣佈,以5億美元左右的價格出售其旗下的《洛杉磯時報》和《聖地亞哥聯合論壇報》給美國華裔富翁黃馨祥(Patrick Soon-Shiong)。消息傳出後,Tronc股價曾一度飆漲逾37%。很多人不禁好奇,這位能買下美國百年大報《洛杉磯時報》的華裔富翁是什麼來頭?

  華裔富翁5億美元收購美國第三大報

  據《洛杉磯時報》報道,《洛杉磯時報》母公司Tronc Inc.表示,已于2月7日達成協定,將以5億美元外加承擔9000萬美元退休金負債,把《洛杉磯時報》及其姊妹刊物《聖地亞哥聯合論壇報》售予黃馨祥旗下的南特資本公司(Nant Capital)。

  Tronc的首席執行官賈斯丁·迪爾本(JustinDearborn)稱:“我們很高興把《洛杉磯時報》和《聖地亞哥聯合論壇報》的領導權轉移到當地所有,我們確信,南加的優秀新聞將會持續很長時間。這筆交易使我們能夠償還未償還的債務,更積極地執行我們的發展戰略。”

  5億美元買下《洛杉磯時報》的這位華裔富豪是何來頭?

  《洛杉磯時報》大樓

  黃馨祥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期待著延續《洛杉磯時報》、《聖地亞哥聯合論壇報》和其他加州新聞的記者和編輯屢獲殊榮的優良傳統。”

  據悉,《洛杉磯時報》創刊于1881年12月4日,是美國西部最大的對開日報,其影響與地位僅次於《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被稱為美國的第三大報。2000年,《洛杉磯時報》被Tronc的前身Tribune Co.收購,自那以來經歷了幾次管理層改組和裁員。

  美國《僑報》的報道稱,此次交易是在《洛杉磯時報》遭遇了雜亂無章的時期之後達成的。2017年,其采編人員從上世紀90年代高峰期的1300人下降到400人左右。在過去幾個月裏,《洛杉磯時報》內部混亂不堪:高層人員流失,管理層和記者們紛爭不斷,員工的失望和不滿情緒與日俱增。

  其實,黃馨祥此前就已經是Tronc的大股東之一,他還擁有洛杉磯湖人籃球隊的股份,還是“全球最富有醫生”。他還有哪些來頭呢?

  “低調到模糊”的美國華裔首富

  黃馨祥,英文名叫Patrick Soon-Shiong,因種種誤會,其中文名又曾被譯作陳頌雄。

  《僑報》的報道稱,目前美國華人超過了400萬人,即使是旅居美國多年的華人也未必知道美國最富的華人是哪一位,因為這位首富太低調了,他就是黃馨祥。2016年《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中,黃馨祥排在第81位,身價達到119億美元,是美國華裔首富。

  5億美元買下《洛杉磯時報》的這位華裔富豪是何來頭?

  黃馨祥登上美國《福布斯》雜誌封面

  黃馨祥低調到很多人搞不清他的名字。他出生在南非,因為南非人誤把他的名“Soon-Shiong”當作了姓,於是他的英文名成了“Patrick Soon-Shiong”。他和妻子米歇爾·陳建立的“陳馨祥家庭基金會”讓許多中文媒體誤以為黃馨祥名字為Chan Soon-Shiong,即陳頌雄,其實“陳”是其妻子的姓。

  2011年,黃馨祥從“魔術師”約翰遜手裏買來NBA湖人隊4.5%的股份,美國當地英文媒體和華文媒體才開始注意到他。黃馨祥曾説:“對我來説,籃球是一種放鬆,讓生活保持平衡很重要。”自從來到美國,他就迷上了籃球,不僅愛看,也愛打。

  5億美元買下《洛杉磯時報》的這位華裔富豪是何來頭?

  黃馨祥與科比在場上打招呼

  除了買湖人隊股份能讓人感覺到他的“豪”情,從黃馨祥的談吐中幾乎看不到富人的影子——他完完全全是個科學家。無論接受專訪還是公開講話,他絕大多數時候談的都是醫學,似乎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治愈癌症。

  據公開資料,1952年7月29日,黃馨祥出生在南非伊麗莎白港,其父母原籍廣東臺山,二戰期間移民到南非。黃馨祥16歲就高中畢業入讀南非知名大學——南非金山大學,並獲得該校醫學博士學位(在189位畢業生中排名第四),那一年他24歲。隨後,黃馨祥分別赴加拿大與美國進修,先後畢業于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跨界成功的“全球最富有醫生”

  黃馨祥是個天才的醫生,也是個非常成功的企業家。他23歲就當了醫生,專門做器官移植手術,並致力於癌症研究。

  從1997年起,黃馨祥先後創立過兩家制藥公司,並分別以數十億美元售出。如今他又創辦了一家新公司NantHealth,研究以高科技為手段的“精準治療”。

  但他手裏真正的財富是專利,截至2016年底,他手裏有230個專利。其中美國專利92項、國際專利138項。

  黃馨祥發明的蛋白納米顆粒轉運技術用於治療轉移性乳腺癌,是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的第一個該類藥物,目前該藥已在全球40多個國家批准臨床應用,2016年預計銷售額達10億美元。

  5億美元買下《洛杉磯時報》的這位華裔富豪是何來頭?

  黃馨祥與其夫人、華裔美籍妻子米歇爾陳(Michele Chan)

  他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醫生”和洛杉磯首富、美國華人首富,目前身家財産超過118億美元。2016年11月,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舉行了一系列“高規格的會面”,其中就有黃馨祥夫婦。

  黃馨祥還是首批響應比爾▪蓋茨和巴菲特“慈善捐贈誓言”號召的億萬富豪之一,也是首位公開承諾捐贈的華裔富豪,身後將捐出其個人一半財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海聞社PC末端

 

標簽:海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