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國“年味兒”飄香世界 華僑華人擴大春節海外影響力
2018-02-13 18:14:07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記者(何雨陽):中國農曆狗年春節將至,喜迎新春的氛圍不僅瀰漫在中華大地上,而且洋溢於全球各地。舞龍舞獅、貼春聯、挂燈籠、吃水餃……這些中國傳統的慶祝春節的習俗已經慢慢地融入國外本土文化,被越來越多的外國人所熟知,國外主流社會對春節活動的關注度和參與度也越來越高。中國春節文化海外影響力漸增,和廣大華僑華人的推動作用密不可分。他們在與家人朋友共度佳節的同時,也在傳播和弘揚中國的“年味兒”。

  葡萄牙華人:邀請老外用毛筆書寫“中國夢”

  “今年參加葡萄牙‘歡樂春節’活動的應該有幾萬人,當地人佔了大部分。我們葡新傳媒今年主要是邀請外國人用毛筆書寫‘中國夢’三個字,然後將這些毛筆字做成一面墻,大家參加很踴躍。”葡新報社社長馬麗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歡樂春節”活動在葡萄牙的慶祝持續兩天,就像廣東的花市、廟會一樣,人潮洶湧,十分熱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2月10日,外國人用毛筆書寫“中國夢”。(馬麗梅供圖)

  自2010年春節開始,中國文化部會同國家相關部委、各地文化團體和駐外機構在海外共同推出“歡樂春節”大型文化交流活動,目的是與各國人民共度農曆春節、共享中華文化、共建和諧世界。目前,2018年“歡樂春節”活動已在世界多個城市拉開帷幕,活動內容包括街道行進表演、春節文化展會、廣場演出和劇場專場演出等。

  “春節在裏斯本當地的認可度很高,各市政府都高度重視和參與。今年,葡萄牙總理還派代表參與了‘歡樂春節’活動,裏斯本市政府副市長Catarina Vaz Pinto也出席了活動。我們的慶祝規模一年比一年大,當地主流媒體和電視臺都有報道,使得春節在當地家喻戶曉,很多當地人都以會説幾句普通話為自豪。”馬麗梅告訴記者,除了觀看遊行表演,還可以在展會上買到中國陶瓷公仔、中國特色的小挂件等物品,吸引了大量的人潮前來參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2月10日,裏斯本馬丁•莫尼斯廣場的街道行進表演。(馬麗梅供圖)

  馬麗梅説,“歡樂中國”是2014年走進葡萄牙的,在這之前,當地的僑團也會組織各種形式的春晚,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享用春節晚宴,共享春節之樂,“當街道上的紅燈籠挂起來的時候,當地人就知道中國人要過年了”。

  而説到為何今年要舉辦書寫“中國夢”的活動時,馬麗梅表示,每一個在海外的遊子都有自己的“中國夢”,是希望祖國強大的夢。“我們華僑華人衷心希望祖(籍)國富強安康,因為我們在當地的社會地位跟祖(籍)國的強大息息相關。除此之外,中國人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愛鄉愛國情懷,即使已經不會影響自己生活的國內大事,也依然時刻關注著。”

  美國華人:孩子在學校介紹春節文化

  美國《僑報》報道稱,如今的新年、春節活動已經不再是十年前的一兩個、兩三個、三四個的概念了,掐指算來,十個手指恐怕已經不夠用了。春節雖未至,光加州就已經舉行了“南加華人小春晚”、“美國華人春晚”、“世界華人春晚”、“全球華人春晚”等多個名聲響亮的活動。

  “我們社區也舉辦了一場春晚。我14號回美國過年,每一年都要回美國跟家人一起過春節。”國內工業品速選平臺“萬選通”的常務副總裁王理昂是美籍華人,近幾年他選擇回國發展,但是他告訴記者,春節必須一家團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王理昂所在社區舉辦的春晚。(王理昂家人供圖)

  “法拉盛等華人聚居區會舉行很多慶祝活動,比如舞獅、功夫秀等等,還有老外穿旗袍,人多熱鬧,大人孩子都愛看。”王理昂説,中國春節在海外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不少老外也參與到春節遊行等慶祝活動中。

  “我孩子正在念小學,一到春節,學校的老師就會組織孩子們介紹春節和春節習俗。我以前在學校裏就介紹過。”王理昂表示,聚餐、貼春聯,看電視臺轉播的春晚等,這些華僑華人過春節的習俗已經為當地人所熟知。

  值得一提的是,經過亞裔社區民選官員的多年奔走,2015年6月,春節在美國紐約市成為了公立學校的公共假日,放假一天。此外,2016年9月,加州教育廳也批准修改公立學校的小學歷史教科書,新的教科書內將包括介紹亞裔農曆春節,以及農曆春節對加州亞裔社區的重要意義等內容。

  韓國華人:聯合當地社團共辦春晚

  由於韓國人也過春節,春節活動成為華僑華人和當地人共同籌辦和參與的盛事。2月11日,韓國全國韓籍華人總聯合會、韓國新華報社和韓國本地社團“博愛與分享運動”就聯手主辦了一場春晚,在首爾九老區政府大樓內的大禮堂隆重舉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2月11日的春晚(韓國新華報社供圖)

  “從2005年起,我們就開始有意識地借春節傳播中國的傳統文化。這次韓國本地社團邀請我們聯合舉辦春晚,也是因為我們舉辦的春晚在當地積累了良好的聲譽。”韓國新華報社社長曹明權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舉辦的春晚內容豐富多樣,有韓國歌曲,也有中國歌曲,節目主持也是中韓雙語。

  據曹明權介紹,當天的慶祝活動共有近800人出席,其中包括300多名韓國人。“韓國人也過春節,但他們慶祝春節的方式跟中國還是不太一樣,我們會借機推廣中國的春節文化。”曹明權説,為了推廣中國的傳統文化,他們平時還會舉辦孟子思想研討會等活動。

  曹明權告訴記者,舉辦春晚,既是為了歡度中國的傳統佳節,也是借此表達華僑華人對祖國家鄉的思念。“韓國華僑華人的春節情結越來越濃,無論是漢族同胞,還是朝鮮族同胞,都開始紛紛舉辦傳統的中國春節聯歡會。”

  據悉,春節也是韓國的法定節假日,政府規定春節放假三天。每逢春節,華僑華人和當地人都會舉行祖先祭祀活動,親戚、鄰居、朋友會互相串門、拜年,長輩會給晚輩壓歲錢,也會互相表達對對方的祝願。

  法國華人:聯合當地市政府舉辦春晚

  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起,華僑華人聚居的巴黎十三區就延續著一年一度的春節彩粧遊行傳統,並已成為法國人民與旅法華僑華人共同的節日,每年都會吸引近20萬中外觀眾。  

  而在法國東南部的度假勝地尼斯,卻少見春節的氣氛。今年,當地華僑華人和僑團決定聯手尼斯市政府,共同舉辦一場“規模大、格調高”的春節聯歡晚會,擴大春節在當地的知名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巴黎十三區的春節彩粧遊行。(資料圖)

  “我們想慶祝新春佳節,也是為了增強當地華人的影響力。而尼斯市政府也希望更多的中國人能了解這座城市。”蔚藍海岸華人聯合協會會長于曼奇告訴記者,雙方一拍即合,決定由尼斯市政府、法國蔚藍海岸孔子學院、尼斯學者學生聯合會和蔚藍海岸華人聯合協會共同舉辦一場特別的春晚,將於當地時間2月13日晚舉行。屆時,尼斯市長等當地政要也將出席。

  “預計將有800人參加,是尼斯華人有史以來舉辦的最大規模活動。以後,不光是春節,每一個重要的中國傳統節日,我們都準備組織相應的活動。”于曼奇説。

  據悉,為了增添僑胞過年的節日氣氛,撫慰僑胞旅居海外的思鄉情愫,自2009年起,國務院僑務辦公室打造了“文化中國•四海同春”系列文化活動,與海外華僑華人一同歡度春節。

  現今77歲的中國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楊洪基就曾多次隨團赴海外慰僑演出。他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與在國內表演相比,那份對祖(籍)國和家鄉的感情更加濃烈。無論是僑胞,還是我們演員,都深受感染。”

標簽:海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