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海外華商談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迎來發展的黃金期
2018-04-13 17:39:35  |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王高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雨陽 彭思敏):2018年,中國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在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中,海外華僑華人發揮在資金、技術、管理、商業網絡等方面的優勢,發揮橋梁和紐帶的作用,助力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推動了中國同世界的交流合作。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中國將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繼續推出擴大開放新的重大舉措。在中國擴大開放的利好政策的激勵下,華僑華人對未來發展又有著怎樣的期許呢?

  “今後十年華商將迎來發展的黃金期”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摸索中前進,完成了從計劃經濟體制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轉型。今年1月,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經濟總量首次突破80萬億元大關,經濟增速達到6.9%,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而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提出以來,得到了100多個國家的積極響應。這些都是改革開放40年積蓄的喜人成果。

  “我來巴西近28年了,這裡基本上沒什麼變化。我出國的時候國內還比較落後,巴西相對發達。但是現在反過來了,中國的市政建設以及公路、鐵路、航空等基礎設施建設的速度和水準都遠遠超越了巴西。改革開放40年確實給中國和中國人民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巴西培良(PEI LIANG)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郭京良告訴記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郭京良在聖保羅的倉儲及銷售公司(受訪者供圖)

  郭京良説,他當年出國的初衷是想賺一萬美金,然後回國,當時萬元戶在中國還很厲害。“那個時候,巴西人都認為中國人很窮,都是吃香蕉皮的。但是這幾年包括我自己帶著客戶來北京、上海、深圳考察,他們真是驚訝到眼珠子都快掉下來了。”

  近年來,中巴兩國貿易往來頻繁。根據巴西工業、外貿和服務部的數據,2017年,中國是巴西最大的出口目的國和進口來源國,全年巴西對華出口額為474.88億美元,進口額為273.21億美元。據郭京良介紹,光3月份一個月,他們就接待了好幾撥國內代表團來巴西考察,跟巴西企業對接。

  “改革開放40年,中國取得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是當今世界的一個奇跡:從經濟特區的成功試驗,到全國範圍內持續幾十年的高速經濟增長;從簡單的來料加工製造基地,到現在的全球電商中心、物流中心和高科技研發中心,中國的經濟騰飛是世界有目共睹的。”泰山體育美國總裁彭壽臣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泰山體育産業集團

  彭壽臣説,過去十幾年,他親眼目睹了泰山體育的飛躍式發展,他認為這是中國經濟騰飛的一個縮影。“習主席在最近的博鰲論壇主旨演講中提到中國會進一步擴大開放,這不僅僅是‘一帶一路’的戰略延伸,也是中國綜合國力日益強盛的自信表現。未來會有更多中國和境外的互動、投資和商業往來。今後十年很可能是華商發展的黃金時代。”

  為改革開放添磚加瓦 華僑華人貢獻獲肯定

  1978年,中國舉起了改革開放的大旗,經濟建設急需大量的資金,在外國投資者還有所猶疑時,華僑華人為改革開放貢獻了第一桶金。四十年來,海外僑胞投資在我國實際利用外資總額中的佔比達到70%,成為促進中國經濟快速增長不可忽視的力量。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廣泛團結聯繫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2018年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在國家現代化建設中作出了獨特貢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

拉合爾華人華僑聯合會常務副會長駱建學(受訪者供圖)

  改革開放是海外數千萬華僑華人共同支持的事業。在巴基斯坦經商十餘年、目前擔任拉合爾華人華僑聯合會常務副會長的駱建學對記者説:“過去40年,中國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躍居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華僑華人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祖國將會更加強大昌盛。海外僑胞心懷國家,會利用自身在當地的資源和熟悉中外兩種文化的優勢,發揮橋梁和紐帶的作用,繼續為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添磚加瓦。早些年在國內投資的華僑華人已經享受到了國家改革開放的紅利,這也成功地帶動了一些持觀望態度的華僑華人涌入到投資的熱潮中去。”

  願發揮橋梁作用,幫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

  “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對我們華僑華人來説很重要。一方面,我們希望利用這一契機,把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進一步向世界推廣,擴大中國在海外的影響力;另一方面,我們也想把中國發展的先進經驗介紹給毛里求斯人,比如中國在互聯網、電子商務、移動支付等領域的發展經驗。”毛里求斯ABC集團負責市場與傳播的主管朱海發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ABC集團由朱海發的祖父、華人朱梅麟創辦于1931年,業務橫跨食品、汽車、金融服務、銀行和船舶等領域,僱員達1300多人。朱梅麟還曾擔任毛里求斯財政部部長。因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的貢獻,其頭像被印在該國25盧比的鈔票上,成為全世界唯一一個頭像被印在他國貨幣上的華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4

ABC集團官網首頁放著中國的珠算盤

  朱海發説,他們現在接觸到的中國客戶越來越多,但是大部分中國客戶並不了解毛里求斯的金融市場。“希望兩國加強人員交流和經貿往來。中國市場很大,我們也希望毛里求斯能夠抓住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機遇,我個人尤其希望中毛兩國可以在電影、綜藝節目和相關投資領域加強合作。”

  據悉,毛里求斯是非洲少有的富國之一,被稱為“非洲瑞士”,2016年國民人均GDP就已接近1萬美元。來自中國外交部網站的資料顯示,中國已成為毛里求斯第二大貿易夥伴。那裏生活著三萬多華僑華人,大部分經商。

標簽:海聞社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